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不忘初心,传承前进——硕7142党支部参观西柏坡,学习历史,传承精神

2018年04月03日 17:51  点击:[]


四月的华北大地,春意初兴,一派生机。2018年4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硕7142班党支部一行六人在我院李琪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革命旧址,瞻仰革命前辈,开展为期一天的党支部学习活动。

西柏坡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曾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

进入西柏坡纪念馆,映入眼前的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领导集体巨幅石雕壁画,下面刻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个大字。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和回顾了党的历史,了解解放战争进程、土地改革以及党的建设情况。支部成员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政治智慧感到十分钦佩,在当时那样恶劣的局势下,党中央能够运筹帷幄,深远谋划,领导亿万农民完成土改,带领百万雄师解放全中国,这是民心所向,也是历史的选择。

随后,党支部参观了西柏坡中央领导办公地旧址。一座座土墙围成的四合院,一棵棵梨花树,谁能想到,就在这片黄土地上,就在这几栋民居内,如此简朴的生活条件,连沙发、座椅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彻底瓦解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赢得了民族的解放。

“党中央从延安走来,经过一个小长征之后,扎根在了西柏坡,这样的环境让每一个参观的党员和群众动容。忆苦思甜,我们党能够取得这么多成就,靠的是艰苦朴素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探索,靠的是人民群众,这是历史带给我们的,也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员应该继承和传承的。”党支部成员王云说道。

支部成员来到西柏坡革命纪念碑,“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牢记党的宗旨……”,支部成员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支部每一位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党支部书记杨楠总结道:“我们在交大读书,从延安走来,这次到西柏坡,把党的历史关联起来了,把党的历史使命和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联系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等新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参访西柏坡,回顾过去,启发未来,我们交大学子要坚定‘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党的事业和祖国建设的排头兵”。

在参观的路上,看到一个两岁的小孩子向着广场上五大书记雕塑奔跑着,嘴里喊着“这是毛爷爷、这是毛爷爷”,不禁想起熟悉的话,“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革命火种的传承生生不息,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

上一条:“书香交大”——经金学院举办三行诗创作大赛 下一条:经金学院第十四次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