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经金学院基本公共服务研究课题组赴武功县开展实践调研

2017年07月17日 08:43  点击:[]


经金学院基本公共服务研究课题组赴武功县开展实践调研

716日,经金学院基本公共服务课题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同咸阳市政府实习学生赴咸阳市武功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调研基本公共服务受益评价,探寻基本公共服务尚存问题,助力扎实做好和改善民生工作,服务陕西追赶超越。

6月底,课题组负责人、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为今年赴地市实习实践的八百余名学生做社会调查与基本公共服务的专题讲座,为地市实习学生提供开展社会调查的理论支撑。此次小分队出发前,课题组宋教授为课题组成员进行培训,要求大家仔细观察,多听多看,对接地市实习同学,掌握问卷调研动态,并主动开展访谈调研,形成对问卷调研的有力补充。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7/07/16/26rqjcwdzi.jpg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7/07/16/24et7cge00.jpg

清晨6点多,实践小分队成员在火车站前整装待发。前往武功县的路上,团队成员交流实践预期目标,对开展好实践充满信心。上午10时许,烈日炙烤让团队成员汗流浃背,团队成员指导咸阳政府实习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并分组参与实习同学的问卷发放。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路边商店开展访谈调查,同当地受访对象沟通交流,了解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在内的扶贫脱贫措施、产业扶贫、公共服务的质量等热点问题,为后期开展问卷分析提供实践支撑。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7/07/16/1iqu4cfe0n.jpg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7/07/16/2jplyb4e13.jpg

在村卫生室,团队成员史旭东、杜梁泓,武功县政府实习学生孙萌、成康等认真指导村卫生员填写问卷,并主动询问了当前农村新农合的开展情况,受访者反馈新农合现在报销比例也比较高,办理转诊以及异地诊疗手续也做了简化,方便了群众就医。团队成员袁梦珠、李玲娜,在商店、肉铺、快递门店、银行网点开展问卷调研时,了解到当前个体生意相对规范,给他们带来了好的环境,认为当前农村改善明显,低保认定规范明确。在农户家中,团队成员杨茂林、刘妤婕,武功县实习学生包任、徐显亮等引导老年人开展问卷,他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问卷转变成拉家常的事例,老年人普遍认为现在能享受养老和医疗待遇源于党的好政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各级政府大力投入,教育、医疗等有了明显改善,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体育设施与农村环境卫生,建设和谐新家园。

七月的咸阳虽有着似火的骄阳,却挡不住基本公共服务课题实践小组踏入前路,踏向实践之路的初心。通过本次调查,实践团队进一步了解了群众对陕西省公共服务政策的评价与建议。后续,团队将继续努力,实时跟进,继续深入陕西省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为陕西基本公共服务研究贡献力量。

 

上一条:经金学院团工委赴长安区政府看望慰问暑期政府见习学生 下一条:博文有约之“学术新秀”戴小勇老师专访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