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新闻>>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

2019年04月24日 08:52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基础文献集管理及考核实施细则

  “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是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所需的基础的专著、论文、报告等的目录汇总,学科文献阅读是引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夯实学术根基、迅速进入学科专业研究领域和培养研究生科研素养的重要手段,是课程知识扩展和补充的重要方式。结合学院特色及专家座谈,对博士研究生实施中期考核。具体考核细则如下:

 

      一、管理办法

  1.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以应用经济学为单位设置,分为通用文献和专业文献。通用文献是该一级学科的经典文献,所占比例不超过所有文献的20%,专业文献按二级学科/方向区分。

2.“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由学院负责,实行动态管理,按年度进行修订。通用文献原则上不作频繁增补,专业文献可合理进行增删。

每年5月,由学校发布修订通知,学院具体组织“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的修订工作。“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的修订会在各系、学科带头人、教师中广泛征集意见,并征询国内外同行专家意见,组织不少于5位教授(其中1名校外专家)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目录经过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新学期针对新生启用。

3. “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系统平台中的文献库目录维护与更新由学院负责,文献全文及全文链接的维护由图书馆负责,文献集平台系统的运行与完善由研究生院负责。

    二、考核组织

   为了保证考核的公平、公开、公正和合理性,学院成立相应考核委员会,教学院长为组长,委员由各系负责专家教授组成。考核按照二级学科进行“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命题工作。经济学系负责“应用经济学”通用文献题库的建设;其他各系负责各二级学科/方向专业文献的题库建设。

    三、考核内容

    研究生入学当年版本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中选定的学习内容,学院会提前公布本次文献考核范围。

    四、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博士生中期考核之前,每年的5月和10月各举行一次考核。学生从入学开始即可申请参加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考核,至博士生中期考核前可有多次参加考核的机会。

五、考核形式

学院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占比为“应用经济学”通用文献50%,“应用经济学”专业文献50%。考核题型为综述题、简答题、计算题等。

 

六、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评价由学院组织,统一进行,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考核结果(通过/不通过)按照百分制成绩进行判定。考核通过者方能取得培养方案中“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阅读”环节2学分。

七、考核结果实施

   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阅读考核结果纳入学生成绩管理,学院每学期应组织一次考核,考核通过者将获得相应学分;博士生中期考核之前必须通过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考试。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19年4月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博士生基础文献集考核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经金学院博士生面试名单公示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7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