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管理文件>>正文

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2014年11月28日 15:23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

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整合各类教学改革成果,加大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的力度,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大力提倡和促进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改革阻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不合理机制与制度,精品课程建设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

第一条、建设的主要内容
1
.师资队伍。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

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的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要正确处理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
3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精品课程要使用网络进行教学和管理,相关的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

4.教材。

精品课程教材应是系列化的优秀教材;可以由主讲教师自行编写、制作相关教材,也可以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5.实践教学。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第二条、申报

1.申报条件
精品课程的课程必须已在院内连续开设3年以上;课程主讲教师具有教授职称;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有关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已上校园网。为主讲教师在网上提供不少50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2
.申报步骤
精品课程由课程小组申请,院教学委员会审查、通过,课程小组填写表格,学院统一上报学校。

第三条、运行管理

1.课程上网
有关高等学校和主讲教师必须保证云南省精品课程在网上的正常运行、维护和升级。确因技术原因需要中断的,须在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网址中注明原因。所在学校和课程人员应及时排除问题,尽快恢复上网课程的正常运行。

2.年度检查

精品课程每年检查一次。院级的检查工作院教学委员会进行。 检查不合格的课程,停止经费支持,但保留其一年内申请复查的资格。复查合格学院继续经费支持。校级和省级的分别根据学校和省上要求进行。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07310

上一条: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条例 下一条: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4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