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产经纵横讲坛”第二十讲

2022年09月27日 08:46  点击:[]


报告题目: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报 告 人:樊仲琛

时    间:2022年9月28日(周三)晚上7:30

腾讯会议903-380-524

报告人简介:

樊仲琛,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产业与贸易经济系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结构经济学、创新增长、平台经济。论文被接受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担任《经济学(季刊)》匿名审稿人。

摘  要

中国及跨国的制造业内部分行业数据提供了两个现象:(1)产业的要素密集度越接近要素禀赋结构,则发明专利申请数在整个制造业中所占份额越高;(2) 产业的劳动生产率距离技术前沿越远,则发明专利申请数份额越小。为解释上述两个现象,文章构建了一个多产业的内生增长模型,其中各产业在资本密集度、与技术前沿的距离这两个维度上具有异质性。模型发现:产业的资本密集度与整个经济体的禀赋结构越一致,就越能降低新产品的生产要素成本,进而新产品的利润越高,内生的研发创新的投入和产出就越高,从而解释了现象一。产业在技术模仿和自主创新之间进行内生选择,产业的技术和前沿距离越远,发挥后来者优势的空间越大,通过模仿获得技术进步的成本越低,因此自主研发创新越少,从而解释了现象二。文章首次将内生的创新过程纳入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升级分析框架,并根据产业要素密集度、与世界技术前沿的距离特征,刻画了“领先型”“追赶型”和“转进型”这三类产业各自的最优创新与发展路径。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2年9月26日

 

上一条:MBA政经大讲堂(第六讲) 下一条:iFind金融数据库恢复使用通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8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