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第四讲

2022年06月09日 09:39  点击:[]


题  目:压力倒逼改革:来自商事制度改革报道文本的证据

报告人:徐现祥

时  间:6月16日(周四)上午9:00

腾讯会议号:957-341-601

内容摘要:本文考察考察压力对地方改革行为的影响。当存在压力时,地方面临两难选择:同意改革有损失,不同意改革也有损失。“两害取其轻”,则可出现压力倒逼改革效应。本文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采用全国238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2012-2017年间的70多万条报道文本,实证分析发现,压力每提升一个等级,地市实施商事制度改革的概率将显著提升约28%-69%。本文还发现,实施改革才是应对压力的“关键一招”。这些实证发现是稳健的,与理论预期一致,揭示了要善于利用改革压力突破改革阻力。

报告人简介:徐现祥,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经济学报》副主编。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制度与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在地方官员行为、政务服务市场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开创性,诸多论文发表在一流经济学期刊上,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主讲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获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2年6月8日

上一条:“金融科技论坛”第二十讲 下一条:马述忠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9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