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周勤博士学术讲座

2021年06月16日 09:17  点击:[]


报告题目:有限竞争条件下关系禀赋与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研究

报告人:周  勤

时  间:6月17日(周四)上午9:30-11:30

地  点:财经主楼8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周勤,南京大学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政府参事。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项。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政策,公司金融和平台与互联网经济,是国内产业与经济方面的知名专家。

摘要:

本文从关系禀赋角度出发,借鉴西方犹太家族传承模式,提出了创始人子女继承扩展至家族企业董事会多家庭内部的设想,扩大了家族企业继承候选人的范围;并且用“有限竞争”代替血缘世袭,有助于提升继承人质量;所有权和管理权同时向下一代转移,有助于减少跨代成员共治引发的矛盾,提高治理效率。有限竞争条件下基于关系禀赋的家族企业传承模式,是在关系与市场的双重作用下,成本收益比最高的公司治理模式。对这一传承模式的总结和发展,指出其形成历史逻辑和经济规律,可能是面临继承困境的家族企业的最优至少是次优发展路径。另外,这种传承模式不仅适用于家族企业,还适用于准家族性企业。并采用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家族企业2008-2018年的数据验证其合理性与中国情境适用性,为中国家族企业代际传承提供全新思考框架。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1年6月15日

上一条:黄少安博士学术讲座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1年(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9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