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经金学院“知新” 讲坛系列讲座之三十三“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系列知识讲座

2021年01月26日 20:09  点击:[]


2020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建立广泛、长期合作关系。“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系列知识讲座由西部证券牵头、邀请行业内专家为交大学生开设,讲座的具体管理工作由经济与金融学院负责。

一、知识讲座定位

“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是将证券市场中公司上市,证券发行,投资交易,风控监管等业务发展、市场生态与实践案例相结合的知识讲座。内容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市场的制度设计和运行现状等,证券公司在各业务条线的运行实践经验等。股票市场主要介绍发行上市、交易运行、监管风控等内容;债券市场主要介绍市场体系、创新品种、监管运行等内容;基金市场主要介绍ETF产品设计、交易策略等场内基金相关内容;衍生品市场主要介绍股票期权市场发展、交易与行权、交易策略等参与衍生品投资的基础知识。

本系列讲座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在理解和掌握相关概念和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加深对证券市场各业务的认知,提高应用知识的能力;帮助在校学生提前了解证券行业各个业务条线实务和市场的最新动态,使在校学生可以更贴近实务的了解投资、融资、了解证券行业的各项工作内容。

二、讲座基本信息

讲座主题

中文: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

英文:Frontier and Practice of Securities Market

讲座时间

开讲时间: 2021年3-5月星期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场次: 5

每场时长:2-2.5小时

讲座安排:三月1场,四月2场,五月2场

三、讲座组织及预约参与

每场讲座宣传海报将由西部证券提前两周交由经金学院进行张贴展示及线上转发,每次讲座的参与学生及相应场地等由经金学院统一组织安排与管理。

四、讲座主题、讲师安排

讲座

顺序

讲座名称

知识点

教学讲师及职务

第1讲

全球经济形势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上交所改革发展历程。

待定

第2讲

股票市场改革与发展及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

股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规则、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投资者行为与交易机制、股票市场风险与防控、科创板制度体系与创新、科创板行业专题 ;

债券市场体系及交易所债市、交易所债市产品体系与创新、债券市场运行与交易机制、债券市场的风险与防控。

待定

第3讲

基金市场改革与发展

场内基金市场发展格局与展望、ETF的产品体系与设计机理、ETF的交易机制与投资策略。

待定

第4讲

期权市场发展与创新

期权市场的发展与创新、期权交易规则、期权交易策略、期权行权与交收。

待定

第5讲

证券市场实务

宏观经济与宏观策略分析方法、证券市场行业分析、股票发行上市与投行业务、债券发行承销实务、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新与开发、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与日常管理。

待定

五、学生奖励及校外实践

1. 参加知识讲座的学生将发放一张“讲座进度戳戳卡”,用于记载学生参与讲座情况,参与学生可在每堂讲座结束后进行打卡。系列讲座结束后,为全勤学生颁发西部证券与经金学院共同签发的结业证书,以及“西部证券定制奖品”。

2. 讲堂上表现优秀者(包括踊跃回答问题等),西部证券将为学生即时赠送小奖品;

3. 全勤学生将优先获得前往“西部证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进行校外见习的机会;

4. 每堂讲座会留有相应的课后思考作业,按时提交且成绩优异的全勤学生,将获得在西部证券实习的机会。

讲座预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P2cFW6c.aspx

讲座预报名二维码: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1.1.26

上一条:陕西金融控股集团2021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下一条:“经济理论与政策”论坛 2021年第一期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9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