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李俊生教授学术报告

2020年06月24日 09:27  点击:[]


报告题目: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理论观

报告人:李俊生

间:2020年6月30日19:30—21:00

腾讯会议号:941 642 363

报告人简介

李俊生,男,1960年12月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新市场财政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全国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成员。

主要学术领域:财政学、国际税收、世界经济。

目前主要研究财政基础理论,国际税收问题。

讲座摘要

财政学要研究货币问题的基本依据在于:一是现代国家的信用货币(例如我国的人民币)是具有财政属性的,是政府依托国家主权财政信用发行的货币;二是现代国家的信用货币实际上具有满足私人个别需要和满足社会共同需要的双重属性。

现代货币理论是在货币政策和央行调控能力弱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对于研究财政与银行之间的关系、研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同时也存在许多局限性。

由于货币实际上是政府依托国家主权财政信用发行的,所以财政部门上和央行部门都具有调控市场上流通货币的功能。其中,财政部门主要是通过财政收支和国库现金管理活动实现对市场上流通货币的调控,而央行部门则主要是通过基础货币、运用货币政策实现对市场上流通货币的调控;财政部门和央行部门实际上都对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具有调控功能。客观上,财政部门与央行一样也在扮演者市场流通货币调控主体的角色,尽管在我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其它国家政府一般都指定中央银行作为市场流通货币的调控主体。

如何建立财政货币效应的法律约束,使之能够与现行货币政策协调统一,是现代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核心问题。

 

 

经金学院

2020年6月24日

上一条:陕西金融控股集团2020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下一条:西安交大-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科技论坛系列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