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20年06月05日 19:00  点击:[]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及博士“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的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本年度考生的实际情况,现将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年博士招生工作布置如下:

一、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孙早

副组长:温军

成员:宋丽颖、周建伦、赵春艳、杨秀云、袁晓玲、王俊霞、张倩肖、徐凤敏、魏修建、侯晓辉、李聪、张华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学院考试、复试、录取、协调、仲裁工作,并依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复试办法,确定复试内容、录取原则;建立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纪监部门的监督检查,公平、公正、公开选拔优秀人才。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协调小组

组长:宋丽颖

副组长:周建伦

成员:孙早、温军、赵春艳、吕革、张华、应喆、李淑彪、武林、杨艳荣、高蕊

招生工作协调小组,负责考生在创新港复试期间的生活、疫情防控、值班和后勤保障及技术保障;建立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纪监部门的监督检查,公平、公正、公开选拔优秀人才。

三、考核办法

(一)健康状况及考核信息排查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用学校摸排系统,每位考生须于6月6日前,通过微信、网页等登陆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信息采集系统(http://yjsmp.xjtu.edu.cn/student),完成居住地、健康状况、住宿需求、到达时间、离开时间、考核方式等信息填写及确认。

(二)资格审核及材料评议

1.资格审核

学院根据考生递交的申请材料,对普通招收博士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报考。

考生资格审查:6月11日,在创新港5号巨构(涵英楼)8层经济金融研究院8004对考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等进行审查

2.材料评议(百分制,占总考核成绩的30%)

院考核小组专家成员(报考导师不参与评议)根据考生材料评议表中的评估项目进行评定。

(二)专业考核

1.满足下述条件的考生采用现场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其余考生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考生在6月4日至11日内,所在居住地为国家划定低风险地区,且全国政务信息平台健康防疫码、本地健康二维码为“绿码”;现居住地为湖北省,须在报到时出示前七日内进行的核酸检测报告,且结果为阴性。

2.对于确因疫情防疫政策导致无法到校的考生,学院将核实考生情况并向研究生报备后进行网络远程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网络远程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的相关规定参见《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远程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须知》;现场和远程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内容一致,时间长度一致。

3.专业考试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考核、英语水平测试两部分,各考试科目均采用笔试、百分制。

考试时间:2020年6月12日

考试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6月11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号巨构(涵英楼)8层经济金融研究院公示栏查看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

要求

总考核占比

考试时间

专业基础知识

经济学

(含宏观和微观)

每生必考

15%

6月12日

上午

英语水平

英语

每生必考

15%

6月12日

上午

占比总计

30%

注:经济学参考书在经金学院官网研究生教育查看。

(三)综合面试及能力考核

时间:2020年6月14日(具体面试时间地点请于13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号巨构(涵英楼)经济金融研究院8楼公示栏查看)。

材料评议及专业考核通过后的考生方可参加综合面试。综合面试采取现场答辩方式,由学院成立的专家考核小组,依据“三随机”原则进行面试。面试内容主要依据博士“申请-考核”制综合面试评分表中的项目进行评分,此环节占总考核成绩的40%。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考核小组汇报,专家提问10分钟。主要汇报内容包括:

(1)个人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

(2)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3)科研计划报告,要求对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报告。

专家根据考生的汇报情况,对考生的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科研素质、心理状况、英语口语及听力等进行综合评价,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每位考生在本组的得分是所有专家打分的平均分数。

总考核成绩(百分制)的计算:

材料评议成绩*30%+专业课考核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40%

四、录取

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人的材料、专业考核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进行汇总排名,并结合当年学校招生指标的分配情况和拟报考导师的可招名额与意见,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最终上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报考/录取类别: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档案一律调至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学校派遣。

六、相关费用及资助体系

住宿费、学费、及资助体系详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生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我校研究生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和学校自筹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助研、助教及助管岗位津贴、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企业或个人捐资设立的社会奖学金等。

七、入学时间

2020年9月份,具体报到日期见录取通知书。

八、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院招生办公地点:创新港5号巨构(涵英楼)8层经济与金融研究院8005

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8966906;蒲老师

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2656906;蒲老师

院招生投诉监督电话:029-88966958 邮箱:jlzhou@mail.xjtu.edu.cn

 

 

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6月4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高级职称聘任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远程专业考试和综合面试考生须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