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申书海博士学术报告

2019年10月12日 14:35  点击:[]


报告题目: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态势及其影响

报 告 人:申书海博士

时   间:2019年10月17日下午2.30-5.00

地   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号楼5-8088

报告人简介

申书海,男,浙江温州人,1959年3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先后在国务院清产核资办公室、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财政部统计评价司、财政部关税司工作,长期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关税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参与了全国国有企业的清产核资及国有资产的统计评价;组织了国有企业绩效评价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组织了国务院16项重大技术装备、国家16项重大科技专项进出口税收政策的制定和具体实施;多次参与中美、中欧及有关国家的双边贸易谈判方案制定及谈判;2015年后担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股权董事,参与了集团战略规划制定、香港上市、伦敦境外购并、业务战略转型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主编或参编了有关关税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的专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很好发挥了曾在大学当老师的优势,善于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研究,经常给企业、地方、中央部门、行业协会讲述国资管理、关税政策和国际贸易关系。目前专题研究自贸区谈判、中美贸易关系、中美“贸易战”的起因、走向及展望等。他既是往次中美贸易谈判方案制定的参与者,又是一线谈判的直接参与者,多次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直接交手,所以讲述中美“贸易战”理论和案例结合,深刻而生动,很受欢迎。

摘要:通过对以往中美贸易谈判案例的剖析,对比分析本次中美"贸易战"的特点;详解中美"贸易战"的演变过程及中美双方在各阶段采取的具体对应策略;从战略角度勾勒"贸易战"发生的宏观国际背景,从战术上描述美方以贸易逆差为切入点的企图;展望"贸易战"对国际规则及经贸环境的影响。

 

经金学院

2019年10月12日

上一条:“知新讲坛”之学习经验交流系列活动 下一条:洪祥骏博士学术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10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