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红烛照亮科研之光”——记经金学院党委2020级博士党支部

2021年06月18日 17:01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由应用经济学专业的27名全日制党员博士研究生组成。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党支部坚持“耕学术,务实求真以致用;育文化,团结奉献创先进”,学生党建与科研相融相促,“双核”协进,引导学生党员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精心打造“红烛照亮科研之光”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党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特色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学“特色示范党支部”表彰。

强6

补钙铸魂,强化思想武装

2020级博士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相交互,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一年内,集中开展理论学习15次,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上级党组织各项决议、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西迁精神、科学战疫等相关内容。

强化理论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今后,支部全体同志将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西迁微信图片_20210306153102

6b9317369574b6de03cf89ff8e92ba0习语摘录

党建与科研相融相促,“双核”协进

2020级博士党支部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培育“红烛照亮科研之光”党员特色品牌,具体囊括了“红烛+科研”铸魂工程、强基工程、服务工程和引领工程四大特色工程体系,让大家在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中不断学习进步。

为了争创学术之优,提高整体学术水平,同时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同学们,支部开展与参与各种学术论坛,领略大师们的风范,比如科研分享会;定期开展内部学术沙龙,聚焦时事热点问题;并与各大学生社团合作召开系列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会,名师学长精心指点,学术科研事半功倍。

经统计,目前支部成员已发表或录用(包含导师一作)CSSCI期刊论文6篇,院定权威期刊CSSCI论文1篇;参与纵向或横向课题共计32项,也积极参与各种科研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每两周参与科研讨论时长5小时,为低年级研究生提供科研咨询和疑难解答志愿服务每两周人均时长达8小时,尤其是个别党员同志每周达到10小时及以上。

支部坚持在党员发展中开展“手拉手”思想引领教育活动:1名党员结对帮扶1名预备党员(1+1),2名正式党员结对帮扶1名积极分子(2+N),多名党员结对帮扶多个寝室(N+N)。期间,一共2位正式党员结对2位预备党员;6名正式党员结对3位积极分子,每月定时进行谈话,进行思想引领,做到一有问题及时解决。而且由于党员结对寝室全覆盖,大家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都能及时反馈和解决,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规范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支部管理。

此外,支部积极通过学校新闻网、学院新闻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4282129194ddc692c80b4c5eaa63a6dc372771e1

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夯实党员教育基础

2020级博士党支部同志积极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参观西迁数字展厅,协办和参与“与她同行,关爱女性”志愿活动,“学雷锋”义务劳动,有效激发党员同志们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身临其境地接受党性教育。

在党的100周年生日来临之际,支部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和红色观影等活动,用红色经典的理论烛光照亮科研前行之路。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红色经典中蕴含的红色初心,支部同志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落实好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

强7WechatIMG14

科研与他同行

支部积极协办和参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争做实践先锋。支部党员牛鹏同志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分别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第58届校运会4*100接力赛第四名,跳高比赛第八名的优异成绩,支部成员孟昊芸同志获得“吉先锋”大赛校级三等奖和腾飞杯二等奖和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校级一等奖,支部同志罗如君成为学院创办“经策”微宣讲团的骨干成员。此外,支部还获得经金学院2020届研究生新生3+2篮球赛“体育道德风尚奖”和经金学院第二届“涵英杯”羽毛球赛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10504223355微信图片_20210504223403

5微信图片_20210601201912

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在今后的工作中,2020级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把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经金学院

2021年6月18日

上一条:区域数字贸易发展竞争力评价成果发布 下一条:经金学院与隆基股份共建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基地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