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身边榜样张慧芳教授:孝老爱亲好典范传承中华好家风

2021年06月03日 16:47  点击:[]


张慧芳——人物及事迹简介

张慧芳,女,生于1963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统计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秉持敬业奉献是职责、孝老爱亲是本分的信条。

入党36年、从教33年,张老师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始终以“学高身正”原则教书育人;科研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大;对校内外各种职务都尽职尽责、乐于奉献。深得师生赞赏和好评。

生活中,32年如一日从物质上和精神无微不至的照顾生病的公婆和小姑子。爱人王晔老师挂职云南陇川县副县长近三年,她倾力支持,精于教学科研,勤于行政事务,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小姑子的重担。

婆媳、姑嫂关系亲密无间;工作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给儿子儿媳树立了典范,也激励和影响着她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

张慧芳老师不仅教学科研出色、社会工作突出,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优秀教师;而且家庭生活和睦、孝老爱亲有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好媳妇。

一、平凡生活中孝老爱亲

1.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照顾小妹

婆婆1946年生于甘肃甘谷县,饥荒年逃荒到陕西兴平。成家后育有一儿三女,大儿子即张老师的爱人王晔老师,小女儿患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生活的重压使公婆多愁胆小。1989年生病打链霉素过敏,差点要了性命。1990年1月张老师的儿子出生后,她一边养育年幼的儿子,一边照顾重疾且精神上有癔症的公婆,还把上初中的小姑子接到身边读书。

1992年6月临近高考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姑子突发脑脓肿做了开颅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因为伤了神经,留下了右手、左腿失去知觉,伴有癫痫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张老师夫妇带小妹在西安的四个大医院作了心脏全面检查,所有的医生都预言小妹只能活到二十三、四岁。随着年龄增长,心脏压力增大,季节交替的小感冒都可能危及生命。为此,张老师夫妻精心呵护,买制氧机(每天吸氧)、营养品、常规药……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她虽然多病,但幸福生活至今。打破医生预言,如今47岁的小姑子常自我安慰说“感谢哥哥嫂子的照顾,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QQ截图20210603161249.png

2019年8月,张慧芳、王晔老师带小妹游大雁塔

2.“欺上瞒下”帮扶多灾多难的二妹

二妹家原本平常圆满。但2016年8月14号二妹及其18岁的儿子的严重车祸,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当时两人都性命垂危,作为老大且唯一的儿子,张老师夫妻二人一边筹钱抓紧治疗,一边十几天不离身的看护。40多天的抢救,二妹左眼失明,外甥因开颅、股骨头大手术后留下一些后遗症。以后多次西安、咸阳治疗,漫长而煎熬的过程,他们对上隐瞒父母,对下不告诉在国外上学的儿子,不仅默默承受,还在老人面前装笑,在朋友圈晒幸福蒙骗儿子。经过三年多不间断的治疗终于稳定下来了。但2019年底二妹又突然查出癌症晚期,尽管抓紧治疗,但还是于2020年12月24日病故,期间承受的精神压力、隐瞒老人的痛苦无以言表。

QQ截图20210603161445.png

                                     2021.4.30,王晔老师在云南挂职扶贫,张老师给小姑子过生日

二、“善意谎言”让家人安享生活

长期百忙中的搅扰,老人心里多少有些自责和压力,加之婆婆的癔症和轻度脑梗,在各种事情上负面情绪较多:房子小了说像鸟窝,房子大了说打扫卫生太累;接她来西安住,说房子不能出租等于两头花钱。为了给她减压,张老师和丈夫时常哄骗她,一是“骗”她房子很多住不完,二是“哄”她家里钱多得花不完,让她们无压安心生活。

QQ截图20210603161310.png

2017年5月,带公公婆婆和小妹在小区散步

三、接济“威胁”让家人衣食无忧

农家出身,无固定收入,尤其是公婆生病以后,公公婆婆小姑子的日常开销就由张老师夫妻全部承担了。从最初的一年半载几百上千,但现在的每月3千,赡养老人和小妹既是法定义务,也是他们固定的开销。老人习惯节俭,又怕增加负担,接到西安近10年来,日常米面油老觉得消耗很快,肉蛋奶和水果都不常买,张老师就买好给他们送过去,以保证他们基本的营养;公婆每年要打两次(每次10天)缓解脑梗的针,她总是怕花钱延迟不打;并以各种理由节省,或者因为买东西贵和公公拌嘴(公婆、小姑子因身体原因不能下楼,家里外出的所有事只能老公公跑),张老师就直接交了打针的钱让老人去打,同时“威胁”她:每个月给你的生活费如果不花完,下个月就要减少给。这样的“威胁”还很奏效。

                                          2014.5.26 带儿子、儿媳看望婆婆并带小姑子去秦岭山吸氧、散心

张老师33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从不因家事耽误工作,也从不给组织添麻烦,更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而是淡定自若,面带微笑,从容应对。以至于学生认为老师从来没有忧愁,同事们认为她永远“岁月静好”。在出色地完成教学科研和党务工作的同时,全身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和小姑子。1998年、2005年张老师的母亲、父亲相继去世,失去父母的张老师,更是把公公婆婆当自己的亲生父母,细心照顾,从没有过任何摩擦。生活乐观向上,家庭温馨和睦,张慧芳老师堪称“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经金学院

2021年6月3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布置近期重要工作 下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举办两期“知新”讲坛系列讲座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