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日报】崔建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0年11月24日 14:54  点击:[]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 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 划(2018 -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阶段性谋划;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 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见》对做好“三农”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出重大决策部署,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农村生产要素的流失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具体表为以下几方面: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 ,留在 乡村的主要是老人和儿童;县域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源大量流入城市,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 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差的状况依然存在;农村教育资源流失,生源不足,撤校、并校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想有效破除当前推进乡村振兴 战略所面临的困境,就要想方设法遏制农村生产要素的流失。

第一,稳定农民队伍,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农 民返乡创业。农村是农民生活的主要区域,农民 是农业生产的主体。由此可见,“三农”问题的核 心是农民问题。如果没有稳定的农民队伍,以及 亿万农民在广大乡村土地上的创业热情和劳动 积极性、创造性的提高,要实现乡村振兴将具有 一定的困难。农民能否在乡村大地上安居乐业, 关键在于其劳动收入是否与进城务工基本对 等。因此,可通过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税费 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等措施,为农 民返乡创业提供条件和保障,鼓励农民积极投身 家乡建设。

第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让乡村资金真 正为乡村振兴服务。现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体 系已经比较完善,各种金融机构遍布城乡。但 是,乡村金融资金的流失却非常严重,必须要 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因此,农村信用 社、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明确其配置乡 村资金运用的数量界限。同时,建议各级商业 银行将涉农贷款作为员工工作绩效的硬性指 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在金融市场上,进一步 提高涉农企业上市率,降低涉农企业上市门 槛。由此,可以促进金融资金向乡村流动,有 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第三,加强农村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着力 培养掌握科学技术的农业人才,服务乡村建 设。抓好“三农”工作,离不开人才支撑。可通 过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来壮大“三农”工 作队伍,同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实行基层人 才评价特殊支持政策,对长期在基层服务且表 现优秀的基层人才,在岗位津贴、职称评审等 方面给予倾斜。此外,应加强高校专业设置的 科学性,特别要重视农业院校的发展,为乡村 振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第四,强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倾斜力 度。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是通过 影响社会总需求来影响宏观经济活动,对需求 的影响短期内即可显现。在全面实施乡村振 兴战略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货 币政策在宏观经济中的调控作用,提升乡村投 资创业价值,带动生产要素有效流向农业农村 建设领域。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治国之要。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 的一项重大战略,有利于农村振兴、农业发展、 农民富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 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奋力开创农业 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文章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page/2020-11/23/07/2020112307_pdf.pdf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11月24日

 

 

上一条:张慧芳副教授在我校定点扶贫县为全县干部作讲座 下一条:聚焦跨境服务贸易、培育“一带一路”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举行系列研究生教育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