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跨境服务贸易、培育“一带一路”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举行系列研究生教育活动

2020年11月20日 10:54  点击:[]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学生研究兴趣,夯实培养过程,近期,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举办了新生座谈会、中期考核、师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

了解学科前沿,激发研究兴趣

11月17日,国贸系在创新港涵英楼8121举办2020级研究生座谈会。学科带头人冯宗宪教授、系主任王增涛、书记杨万平、系副主任闫奕荣参加,座谈会由闫奕荣副教授主持。

冯宗宪教授以“国际贸易学科大有可为”为主题,从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和实践三个层面畅谈了全球及中国国际贸易发展现状,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可供研究的领域及方向,鼓励同学们潜心学习,扎实学科知识基础,建立专业自信,热爱专业,为专业发展做出贡献,不负韶华!

王增涛教授从教研团队、组织结构、学科层次、科学研究、成果获奖和系所文化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国贸系情况后,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聚焦服务贸易,坚持学术、坚持创新,设立一流目标、积极参加团队活动、合理利用时间,创造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

杨万平教授从自身求学和研究体会出发,鼓励同学们关注时事,从时事新闻中了解政策变化,紧贴热点开展研究;希望同学们对待学术要满怀真诚与敬畏之心,坚决避免学术造假行为;鼓励大家利用学校平台,耐住寂寞、守住初心,不断奋斗,在交大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严格中期考核,确保论文质量

11月18日,国贸系按照计划对2019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中期考核。考核分为三个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国贸、电商和经济学三个系15名具有丰富研究与指导经验的导师组成。考核过程中,在检查并评价学生学习成绩、学术讲座记录、中期进展报告和选题报告等常规考核内容基础上,突出了论文主题、研究框架与方法的考核与指导内容。通过现场指导,与学生讨论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论文选题,完善研究框架,确保论文研究的顺利及高质量开展。

密切师生关系,促进教学相长

基于疫情以来师生线上联系居多,线下沟通缺乏实际,国贸系要求2020级研究生现场观摩2019级的中期考核活动,感受研究氛围。中期考核结束后,组织了师生的面对面交流活动。2020级研究生通过现场学习,当面与指导教师及师门团队成员的沟通交流,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师生教学和研究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经金学院

2020年11月20日

上一条:【西安日报】崔建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健身活动月圆满落幕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