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经金学院暑期实践队赴西安市调研疫情下的民生百态

2020年08月27日 22:32  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并迅速蔓延,为此,西安市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实际分区分级精准施策。从实施专项贷款、财政贴息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到提供交通条件接员工返程为企业解决用工困难,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出台,保障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深入了解疫情之下西安市民生百态,8月18日至23日,西安交通大学5人实践团队在西安市区展开调查研究。团队实地走访了高校、超市和社区等地,对大学生、商家、消费者及居民就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访谈。

 

 

                                              教育教学,高校分批分期错峰返校

    通过调查发现,为防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避免因为人员聚集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西安各高校推迟返校,学生和老师在家通过腾讯会议、Zoom、雨课堂等在线平台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自5月以来,随着疫情的常态化控制,西安各高校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各个环节,确保学生返校后不产生集聚性病例,目前大部分高校学生已分批分期错峰返校。

   “返校后发放防疫物资、进行核酸检测,要求进出公共场合需测温、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措施能够有效防范疫情,大家都非常支持。为缓解我们毕业生就业压力,学校多次组织企业召开宣讲会,并把以往线下招聘环节改为线上,虽然不能亲临现场感受招聘的氛围,但让我们有机会听到更多企业的宣讲,有更多的择业机会。”西安交大一毕业生说道。

多措并举,餐饮零售恢复元气

    餐饮业具有小企业大行业的特点,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为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西安市相关部门出台了减税降费措施,许多国有企业、大型商场也为餐饮门店减免了房租。西安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大学举办“打赢美食战‘役’,共创餐饮消费新动能”线上培训,传授外卖运营心得,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技术为沉寂多年的城区餐饮业注入能“自我造血”的新动力。2020年1-7月,西安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248.65亿元,同比下降8.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308.63亿元,增长34.0%。另外,根据西安市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8月1日起,大唐芙蓉园面向游客免费开放,将有力带动周边餐饮与零售业发展。当前,西安市众多餐饮零售企业生产经营已重回正轨。

    团队成员采访了餐饮业主杨先生,了解到疫情前期店铺无法开张,房租照交,让店主承担了不小的压力。随着复工复产,点外卖的消费者和来店内就餐的游客多了起来,生意才重新好起来了。杨先生还说即便年初经营受到影响,顺利复工复产后,他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政之下,地摊经济充满活力

    在国家的大力号召下,西安作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率先开始落实推动“地摊经济”策略。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其中仅经开区就设置临时占道摊群点3处(蔬菜早市摊位120个,食品摊位8个,烧烤夜市摊位12个)。西安市各大街小巷重新燃起人间烟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更多生机。

    “以前摆摊怕城管赶,现在合法了”水果摊主刘女士说,今年前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经济压力也很大,幸好国家出台好政策,鼓励地摊经济发展,让她很感动。她还说道,摆地摊做生意,不用交房租、水电等费用,为他们节省了很多成本。

社区防疫,民众生活恢复正常秩序

    新型疫情爆发之初,西安市基层社区多措并举,科学细化防控措施,运用新媒体、电子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健康公益广告发动全体市民群防群控筑起一道阻止“疫情”的坚固防线。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居民的社区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团队成员在交大医学住宅区附近采访到了祖孙三人。两位老人说,“疫情封闭期间,全家在家都憋坏了。多亏我们国家万众一心的努力,让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控制,终于可以带着孙子出来玩了。以后,我们要多给晚辈们讲讲国家的制度优势,让他们带着民族自豪感长大,将来也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造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令人惊叹。对西安市民的访谈让我们看到了在公共卫生保障和政策扶持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更是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经金学院

2020年8月26日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戴小勇: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率增长之谜 下一条:滚滚黄河水,浓浓枣香情——西安交大经金实践队赴陕北沿黄开展红枣产业调研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8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