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丝路聚交】经金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陕西金服中心和港务区参观调研

2020年07月18日 09:35  点击:[]


为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讨了解疫情下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情况,经金研会丝路实践团队在兰蓉副教授和团工委书记王平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港务区进行实地调研。

7月14日上午,经金研会丝路实践团队来到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就陕西省文化金融的融合发展进行座谈。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晶、西安曲江文化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年江、西安曲江文化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鹿树社、西安曲江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瑞鹏、陕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扈才琦等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晶对中心概况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省级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机构,坚持“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辐射丝路”的服务方向,积极探索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对接的新机制。

随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鹿树社介绍了文化项目融资担保创新模式,西安曲江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侯瑞鹏就文化项目投资并购的要点做了全面解析,西安曲江文化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年江对“文化不动产业务及泛港经济产业园合作项目”展开了详细讲述,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扈才琦综合介绍了陕西省文化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设立背景、发展定位和服务模块,并全方位展示了平台功能及服务成果。

接下来,实践团队就综合服务平台的具体运作模式、文化产业融资担保的去风险措施、文化企业征信指标体系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与参会各位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兰蓉老师代表实践团队对此次调研进行了总结。兰老师首先对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指出陕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推动了全省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这种以金融激活文化、以文化支撑金融的发展,是打造文化金融示范区的又一生动的实践创举。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部环境变化和不稳定性增多,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这也对“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7月15日,在兰老师和院团工委书记王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安港务区,参观调研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电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陆港电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瑶、副总经理刘尧、电商事业部负责人尚德龙、电商采购部负责人仲文等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肖瑶总经理对经金学院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肖瑶女士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水平一流,以座谈方式促进产教融合,探索“一带一路”陕西贸易发展新路径正是国际港务区所提倡的。王平老师代表学院团工委对港务区的接待表示感谢。

之后,西安陆港电子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刘尧就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历程、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扶持、陕西省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开展介绍。他表明互联网的普及、现代智能物流体系的优化升级,以及线上支付环境和生态系统的不断创新完善,跨境电商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目前跨境电商市场依旧是邮政快递模式、COD物流模式、国内快递模式、国际快递模式、海外仓储模式。

接着,西安陆港电子商贸有限公司采购部仲文女士介绍“洋货码头”——西安港进出口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平台。她谈到,“洋货码头”依靠西安港的发展,未来将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致力于为中国西北地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加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全球进口好货。

在听完两位负责人介绍之后,团队成员从跨境电商的交易对象、陆港电商公司产品的宣传方式以及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的生存现状等方面与陆港电商公司副总经理刘尧、电商事业部干部尚德龙和采购部干部仲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兰蓉副教授建议陆港电商公司对其产品进行主流媒体宣传,与此同时,真诚邀请陆港集团走进校园,强化实践教学,谋求双方共赢发展。

座谈会后,西安陆港电子商贸有限公司陈卓先生带领交大师生参观中欧班列运营情况,讲解员就中欧班列的开通和发展及货源、货物供求情况进行了介绍。

通过此次参访,团队成员对跨境电商概念的认识更为明晰,对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这两天的参观和交流,实践团成员们都感觉受益匪浅,对文化金融、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设施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其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点:第一,陕西虽历史底蕴深厚,但其文化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文化与金融的对话才刚刚开始,还面临着很多的困惑与障碍。在融于“一带一路”的文化输出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二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陕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处在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行,打通了陕西向西开放的“大动脉”,已成为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虽然目前班次受疫情影响,但仍不断在“丝路”沿线完善周边配套和基础设施,优化运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总之,经过实地参观交流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国策的学习理解,也进一步了解陕西省“丝路”沿线运营的现状。希望经金学子能参与到陕西“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金学院

2020年7月17日

 

上一条:2020年经金学院MBA系列活动(4):新任课教师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经金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经济金融(线上)夏令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8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