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印记·十三五】耐寂寞 守初心 潜心金融科技研究三十载

2020年07月13日 17:09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金融科技研究团队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30多年来,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招商证券、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钱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陕西省信用联社、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企业进行合作,围绕金融科技,搭建教学科研平台,开展金融科技研究。目前,研究团队形成了10余人的研究队伍,建立了老中青三代的学术人才梯队。团队围绕着前沿金融科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互联网金融、反洗钱研究、金融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金融投资优化与风险管理、量化投资、金融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研究等6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张成虎教授目前是中国人民银行网上银行业务与监管专家组成员、反洗钱专家、支付结算专家,陕西省公安厅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张成虎教授在我国金融科技界默默耕耘,潜心从事金融科技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活动已30余载。从1987年7月进驻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大差市分理处,学习银行柜台业务,开发西安市同城票据清算系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到1998年开始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监管研究,开拓我国金融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研究新领域,获得国家金融信息化“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到2002年起关注反洗钱研究,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合作开发我国第一代反洗钱系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再到2013年起,转战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研究等,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见证了我国金融业生产力发展从电算化、电子化,到信息化、智能化的各个历史阶段,参与了我国金融业电子化阶段卫星通信电子联行清算系统、同城票据清算系统、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信用卡系统、征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CRM系统等主要重大工程项目的实践,研究了我国金融业不同生产力发展阶段与科技相关的许多热点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张成虎教授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银监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主编教材6部。曾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优秀教师、“王宽诚”育人奖、陕西省“三秦人才”、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团队的其他成员徐凤敏教授、张成毅教授、元向辉副教授、孙景副教授、李淑彪副教授、王雪萍博士、董志龙博士、张慧明博士等近年来针对我国金融业进入金融科技时代所面临的重大前沿性、理论性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团队成员长期扎根金融科技领域问题研究,从多个角度系统深入地研究了我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及其监管问题,提出了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框架体系和监管策略;运用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对典型金融问题进行数据驱动的建模与求解,为系统性风险防范、金融投资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对金融市场高维大数据分析的难题进行数据驱动的建模与求解,为宏观经济预测、风险识别、舆情监测、洗钱交易、大规模投资组合、金融衍生品定价提供理论和算法支持。在张成虎教授带领下,团队成员紧跟时代步伐、面向社会经济重大需求、潜心开展学术钻研与探索,取得了多方面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截止目前,研究团队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在SSCI、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主编教材10余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指导学生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金融建模与量化之星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首届浦发百度智慧金融极客挑战赛三等奖。

金融科技正在对传统金融理论、金融监管、金融发展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冲击,并推动金融业与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深度跨界融合,深刻改变着全球金融业的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形式和竞争格局,推动金融业向数字化、模型化和算法化方向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团队,始终密切关注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动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数字货币、量化投资、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投资优化与风险管理等方向进行新的探索,继续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心耕耘,推动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科创新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7月14日

上一条:陇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毛粉兰教授一行来院交流 下一条:席光副校长参加经金学院产经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88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