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印记•十三五】聚焦可持续发展研究 以学术引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15日 16:06  点击:[]


近年来,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社会经济问题,以李国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团队不断统筹与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资源,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聚焦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和规律、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产业发展的绿色化模式、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发展道路及类型等问题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研究,致力于形成具有中国学术话语权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通过学术引领推动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思想和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

自2009年以来,李国平教授团队围绕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及补偿、气候变化经济学、区域产业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金融风险防范与政策创新等重点研究方向形成了创新团队,对中国背景下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补偿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与成本收益、定量补偿标准、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与最优制度设计、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的产权与价格、税费与补偿等应用基础前沿性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近年来,李国平教授团队始终聚焦于上述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及社会重大实践问题的探索,团队成员在《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nergy Policy》、《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一系列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学术引领良好发展势头。

李国平教授带领的“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为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 CTTI)。该基地平台为成员的合作研究、资源统筹、学科交叉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6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多项,经费到款年均100多万元。团队成员、“中心”副主任王育宝副教授主持的中国CDM基金增款项目《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及能力建设》,科研经费到款200万元。多年来,团队成员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5部,完成研究报告10多个,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多年的专注研究和问题聚焦,不断提升了团队的学术影响力,逐渐形成了“团队作战、学科交叉、聚焦引领”的学术研究理念。

在学术实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李国平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积极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为中央、省和地方政府提供研究驱动下的决策咨询服务。目前,团队已经承担多项地方、企业委托的研究课题,与相关单位和个人合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近年来与省内外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已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研究中心、陕西省气候中心、陕西省统计科学研究所等机构开展项目合作申报工作,并与国家生态环境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陕西省统计局、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等政府机构和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依托“陕西经济研究中心”这一科研组织平台,团队产生的成果被国家社科基金委《成果要报》、陕西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要报》等采用数篇,多项成果被各级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采纳。王育宝副主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提出的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被政协、盟省委多次采纳,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2019年,他被民盟陕西省委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与此同时,李国平教授团队以重大项目为依托,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工作。2015年11月,成功承办了陕西全省县(区)级及以上改革和发展委员会系统、统计系统节能减排干部、省节能减排重点企业主管领导、省内碳核查机构专业人员等350多人的培训工作。

“十四五”期间,团队在将“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经济战略研究新高地、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国家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导向下,扎根西部、面向国家,继续不断努力,不断聚焦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增强学术引领实力,努力在经济理论和应用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产出高水平成果,将“中心”打造成一个服务于中国特色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智库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6月15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李铮教授在《Economic Record》发表独作学术论文 下一条:【献礼财经教育90年】 田立川校友向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捐赠毕业生纪念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