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66期 清华大学洪祥骏博士专访

2019年11月15日 11:08  点击:[]


【嘉宾简介】洪祥骏,男,福建厦门人,1993年4月生。201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5年至今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生(应届毕业生),2017年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并购,资产证券化,自然语言处理,金融科技。曾在北大核心期刊和SSCI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在博士研究生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清华创意课题一等奖,本科期间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百优毕业论文、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等。

1. 问:

10月17日晚,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教授做客清华大学第29期“巅峰对话”活动,您作为挑战者,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介绍了自己在“中国法制环境与跨国并购”课题中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斯宾塞的充分肯定。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成果么?您在进行这个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有遇到了什么问题吗?您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答:

这篇是我的毕业论文。主要是研究政府监管对企业的作用及企业的反应。这篇文章首先关注中国各不同部委在监管下对并购的一些放权政策。同时考虑这个企业接下来并购的绩效如何;其次,考虑企业在微观过程中可能会有哪些监管套利的行为,在所受到监管环境发生改变时,这些行为的过程会有什么样新的变化?政府为什么要进行监管?没有了监管之后企业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研究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不同部委拥有许多法规、法条及监管政策,需要逐一梳理;其次,跨国并购数据的整理过程比较复杂。刚开始研究时我没有选定中国,进行了对比研究之后才选定以中国作为研究对象。

这篇文章的着眼点在于研究中国有而国外没有的问题,选定了一个放权和反腐的角度。这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反腐问题关注很多,这也算是我们研究的一个独特视角。

2. 问:

根据您的报告,政府监管会影响企业的并购效率,那么如果政府不监管可能会出现恶意收购,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后果,请问您怎样把握政府监管与企业自主并购之间的平衡呢?您认为如何推动我国公司并购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有序发展,或者说我国目前有关并购的法律制度有哪些要完善的?

答:

首先,根据科斯定理可知,市场在某些条件下没有交易成本时,不论所有权给谁,最后都能通过市场竞争得到最优解;而对于并购而言,这可以理解为你的资产在自己这里发挥作用有限,可以通过并购将资产换至另一个可以使资产获得更高收益的人那里,如此就实现了资产更有效的配置。

那么在没有政府监管的时候,市场有效时是可以达到最优配置的。但当一家公司不断并购他人资产时,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状况,或者出现有些公司的决策权永远在大股东手中的情况,这都需要由外部监督对其进行监管

但是市场也永远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中央对地处偏远的企业了解不足,于是就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放权,换句话说中央的一些审批放权到地方可以使得监管机构有更多机会对企业各方面信息进行调研,提高效率。

制度完善方面,首先并购监管不应该一刀切,应当根据并购类型进行分类监管;其次,在考虑跨国并购情况时,应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并购效率

3. 问:

在并购过程中由于存在信息不完全、信息不对称,所以会出现高估被并购对象的资产价值的情况,您认为企业在并购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并购对象的选择等角度),从而提升长期的并购绩效?高效率的公司在不利的条件下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提高自己的并购的可能性。

答:

对于并购,我认为主要应该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并购动机;第二,并购后如何使并购绩效变得更好

要想成功开展并购,应当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来考虑。

外部视角需要考虑的事项有:第一,借助财务顾问等第三方的帮助,了解其他国家的信息;第二,自己要了解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

内部视角则需要思考:第一,因为并购成本很高,且并购后还有很多程序,所以要考虑是否有并购的必要。企业要想生产好产品无非有两种途径,一是自己研发,二是并购其他企业已经形成的良好资源。企业应当思考自身比较优势和标的企业比较优势来判断是否要进行并购。第二,并购的类型。并购主要有同行业的横向并购,上下游企业的垂直性并购和多元化并购。当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会横向并购;当市场之间存在较大交易成本时,垂直性并购的优势会更为明显。最后,像万达这样的企业采取了多元化的并购策略,但其主业是商业、房地产,不应并购过多不相干的业务,而应当集中注意力,突出发展自己的主业。

4. 问:

金融科技也是您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分论坛成功在浙江乌镇举办,在您看来,发展金融科技能给我们国家的经济运行,以及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正面影响,在发展金融科技的时候,需要关系哪些风险呢?

答:

金融科技其实就是金融融合了科技,先说它的正面影响,金融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并不直接创造价值。而金融科技可能会使金融行业产生一些新的价值,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借贷成本。银行为了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降低风险,更愿意为富人融资,而互联网金融的产生使得以前由于信用积累不足而无法取得贷款的人也有机会获取资本。金融科技的前身就是互联网金融。

再说负面影响,互联网金融发展后期出现了恶意竞争、平台自融、骗贷等行为,导致很多平台倒闭,这说明了科技含量还不够高。那么如何消除这些负面影响呢?首先,可以跟公检法等部门或团体合作,惩罚和约束违约的人来降低风险;其次,可以采用金融科技其他的业态形式,比如智能投资顾问,为借款人、投资者量身定做符合其风险需求和资金需求的融资理财服务,利用借款人多维度的行为数据评估贷款风险,大大降低融资成本;最后,区块链技术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好地去中心化,让各个主体间都拥有信息而不是集中在一个中介的身上,相当于降低了中介的手续费,还可以解决借贷审批过程中的代理问题,让这些主体都有这个动力借贷,以形成联盟链的方式,有保障地借钱给企业。

5. 问:

据我们了解您目前在清华大学就读金融学博士。随着读博的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硕士生不愿意再去攻读博士。对于这种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呢?或者说您在读博士期间有什么好的解压、学习方法可以分享一下吗?

答:

确实,博士生这个群体其实是一个非常辛苦的群体。首先,博士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博士期间的你更多的不是知识的学习者而是创造者,同时应当具有批判性思维,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比较厉害的学者;其次,应当找好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是想在国内还是国外读博,这对未来研究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可以在给导师做横向课题的时候提炼出一些学术性问题,也做成一篇文章;最后,现在我们在学生时代更多的是扮演打工者的角色,因此应该踏实的着眼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例如实证的学习、编程技术的提升。

6. 问:

您在博士研究生期间荣获了清华创意课题一等奖,也曾在多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同时也参加了众多学术性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请问您是如何协调时间和精力的呢?如何才能提出一个有意义、有创意的问题并进行研究?您对那些想研究学术、发表文章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答:

对于时间的安排,我想大家读完大学后都应发现,在高中我们的时间是按天规划的,本科的时间单位变成了周,到了硕博阶段我们可能要按月来划分。尤其对于学术研究,我认为可以按月给自己定目标,给自己一个整体规划,这样会很有动力。在这里我建议,这个年纪的我们应该专注一些,不需面面俱到,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要想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事。举例来说,假如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发表文章,首先我要去读文献、与人交流,从而得出自己的idea。接下来,我已经得到了一些数据,那我需要学习怎么做,并做出结果。第三步,我需要思考如何写文章,思考是自己写还是找老师带着写。写好后,我需要加工润色,以及去参加会议尝试把idea卖给外国合作者。最后投稿阶段,期刊的选择也需要和有经验的人交流。这期间,虽然很多想法都是外溢出来的,但归根结底,每个人时间都是够的,只要不是想做太多事,把最初的目标实现,这就足够了

7. 问:

我们了解到,2017年您曾在达克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访问学习过,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段经历吗?中美在培养机制和教学方法方面有何异同呢?

答:

我是博三那年出国交流的。国外的学术资源非常丰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我需要一本书,导师说哥伦比亚大学的书库里有,可以直接调过来阅读。国外各个学校之间学术资源共享做的很好。生活方面,去国外读书没有国内这么方便,房子要自己找,房子有问题要自己联系维修工人,还要学着自己煮饭,去国外交流的这段时间对我个人的生活能力有了很大的磨练。

 

经金学院

2019年11月15日

上一条:聚石云库科技有限公司王建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下一条:经金学院研究生新生各班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