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论坛”首次在创新港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1日 15:07  点击:[]


11月6日,在涵英楼8088室,“博文论坛”首次在创新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李铮教授开讲,题为“在SSCI期刊中讲故事”。

讲座开始,李铮教授回忆了自己在澳洲求学的经历,并表示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破除同学们对于SCI的神秘感。接下来,李铮教授介绍了SCI的起源、SSCI的覆盖范围,中国做的比较好的方面及大学等。李教授还分析了SSCI审稿的奥秘:一、论文是否有重要的突破或对解决问题的贡献;二、研究的主体是否有明确的定义;三、论文的引言部分是否被清晰地展示,是否与研究的主体相一致;四、与本文最相关的文章是否被引用;五、数据的质量及展示是否规范清晰;六、数据是否有足够的统计学或经济学意义;七、数据结果是否能支持作者所宣称的问题;八、语言、语法以及写作风格是否标准;九、图表质量是否达标;十、文章的标题是否很好地反映了内容;十一、摘要是否能被很好的理解。

李铮教授又以自己的写作思路为案例,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在文献综述部分,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寻找尽可能多的论文进行阅读,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属于自己的底蕴,对文章进行分类、总结及评价。在引言部分,则应当包括研究对象的重要性、研究的背景、对前人工作的描述、对不足问题的指出、研究目的、方法和意义的提出等几个问题。在研究方法上,需要注意使用的分析、计算及统计方法,并要注意其传统模型是否有调整。李铮教授还提出了“倒三角写作,正三角构思”的说法,即思考时,从现象入手,通过对已有研究的回顾,引出本研究解决的问题、创新点及价值;写作时,则在第一部分描述该研究领域的重要背景知识,定义专业术语,解释研究热点,第二部分则描述已有的研究进展和贡献,指出其存在的不足,最后第三部分则通过已有文献和该文的切入点,描述文章所要解决的问题,并简述本文的研究内容。数据方面,则需要注重数据的收集过程及来源,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区域、目标人群等,并尽量要取得第一手数据,这可以通过问卷、访谈、观察等方式取得,最后,要注意数据的描述方式。

在撰写文章时,李铮教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一、在该领域里尚未有人研究(原创性);二、在该领域更深入研究或从不同方向进行研究(补充性);三、在该领域进行整合、分类、评价(综述性);四、用原本的学科,去诠释不同的领域研究(跨领域)。

李铮教授还殷切地期望同学们尽可能地参与学术,他说,攻读博士有以下三点好处:一、锻炼自己的心智;二、在学术圈这个大气球中留下自己的突破;三、发表文章能够让世界记住中国人的名字。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互动,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学科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李铮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盲点和误区悉心解答并梳理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经金学院

2019年11月11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研究生新生各班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 下一条:经金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领导干部调研交流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