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61期 知名校友方元集团总裁助理商睿先生专访

2019年04月05日 09:07  点击:[]


嘉宾介绍】商睿,西安交通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经济法专业学士,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曾在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纺织城支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事务部、投资银行部担任企业高级理财师;在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金融发展部担任总经理;曾担任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西安国信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现任西安方元在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方元金融集团总裁助理,方元磐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多家期货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董、监事,西安灞柳基金公会执行会长,西安民间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1、商总,您好,我们了解到方元资产成立于2012年,2015年挂牌新三板,是全国进入资本市场的十家私募机构之一,您方便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的投资业务和发展情况么?

我们方元资产是持有私募全牌照的私募机构,主要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另类投资等。在股权投资上我们投资了美图秀秀、易点天下、山东黄金、华龙证券等,也投了很多新能源、新科技和环保类项目。其他类投资里,我们主要投资于成熟区域的地产、商业物业、以及与养老、旅游等关联的项目。

我们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险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对取得的成绩,我们还是非常有自信的。现在国家也鼓励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改善,但重要的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学会做自己擅长的,学会合作,这样才能事倍功半。

2、商总,您好,2018年,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监管持续升级、GDP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的恶化对于企业发展并不友好。但即使如此,方元集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想请问贵公司是如何来进行风险把控和业务决策的?如何来保持行业的竞争优势?

首先,一定要有非常专业和优秀的人才,项目小组要透彻地分析投资对象,做好尽职调查,之后项目要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审查,重大复杂项目,我们会聘请有资深财务和法律知识的专家审核,总之就是要保证充分了解项目,优先选择靠谱的项目。第二,“拒绝老板拍脑袋”,最终项目是否可行需要开会进行投票表决的,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项目才能通过。第三,要保持旺盛的学习能力,掌握行业的最前沿的动态,不能闭门造车。

总之,市场瞬息万变,做投行、做金融,要永远把风险两个字刻在脑袋里面,稳健是公司的核心文化,时时刻刻牢记,不忘业务初心,就是为客户负责。

3、去年,方元集团与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市锦江区投资30亿人民币。方元集团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也设立了分支机构,我们也都知道西安金融业与其他城市相比还有差距,那请问西安作为总部对方元而言有着怎样的地位?不断增设分支机构对贵公司的最重要的影响是什么?

作为成立于西安的本土金融企业,方元在西安开展业务有着独特的优势,比如知名度高、人脉资源广泛、维持客户关系较为方便等,这都是在西安以外的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所没有的。

但是相比其他地区,陕西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较保守,因此,设立分支机构“走出去”一直是我们公司的战略方向,也是公司高管们的一致意见。这条路走起来是异常艰辛的,尤其是对于金融公司来说,比如说监管方面的属地管辖,有金融局、银监会等。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要面临许多的制约,如人事、项目等,这非常考验公司管理层的综合管理能力。在方元的发展规划里,方元不仅仅是要成为优秀的本土金融企业,更要成为全国化的金融服务企业,甚至可以这样说,方元的竞争对手已不再是省内的金融企业,而是要和经济发达城市的那些优秀金融企业去竞争。坚持“走出去”的战略,不断学习优秀企业的长处,增加方元的管理经验,锻炼方元的管理队伍,最终实现业务的全国化开展。

4、您曾在通理校友发展论坛的讲话中提到,与沿海城市相比,陕西的金融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一是因为陕西人有根深蒂固的“城墙意识”,二是由于金融体制,那您认为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应该如何促进陕西金融经济的发展?

我不是什么企业家,我只是一名金融从业者。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首先应该要有“走出去”的意识,向走出陕西的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学习;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走出去”的战略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身的强大,做足本部。当具备对外扩张能力的时候去扩张企业,如果说企业自身达不到那么高的要求,人才储备还不够,那就需要企业采取“韬光养晦”的战略,把企业的底子打厚,甚至说这一代企业管理者完成不了的可以交给下一代来完成,但绝不能把楼盖在沙滩上,地基一定要厚。

在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下,地域不再是限制企业开展业务的关键因素。客户可以是全国各地的,通过公司的APP就可以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但即使这样也要“走出去”,去参与全国的竞争,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先进的理念和增强企业的实力。因此,对企业家来说,为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要始终保持着“走出去”的理念,坚持参与更大范围的竞争,同时也要扩充企业的人才储备,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为地区的金融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5、商总,我们对私募投资项目比较感兴趣,但接触的实务比较少,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一个完整的私募投资项目是如何开展与运作的?

私募投资项目总体来说就是募、投、管、退四个环节,即募集资金-投资标的-管理项目-退出资金,并分配收益,这是标准的流程模式。实践中,这四个环节的流程操作也是有一些特殊性的,实践中我们往往先根据自己的投资方向,找到合适的项目,然后进行尽调、风险测评。如果项目可行,我们将向合格投资者进行路演推荐该项目,募集资金,然后将资金投出、管理、收回、分配。目前私募基金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对基金管理人有严格的资格要求,基金资金要进行银行托管,发行的基金产品要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等等,操作上绝不能违规。合规,这是一直贯穿于公司的风控文化。

6、商总,听说您是学法学的,那是什么契机让你选择了这个行业?为什么会选择现在这份工作?您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一路走来的历程?

毕业后就被分配在某国有银行干信贷员,当时的工作地点比较偏僻,下了班也无所事事,只有读书学习了。一直以来,对金融这个职业,有敬畏感,金融是服务业,持续学习才能更好做好服务,这样一直坚持了20年,直到现在。两年半后,因为业绩突出,被调到省分行法律事务部,主管全省的经济纠纷案件工作,对法律风险的认知又深深加厚了一层,在此期间,带领全行法律人员参与了银行的股改、上市法律尽职调查工作。2008年,被调到投资银行部,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投行生涯。中期票据、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投资,在此期间,我获得了行里第一批企业高级理财师的资格。2011年,我加入到西安某国有新组建的投资公司,踏上了企业管理之路。在此接触到了更多的金融业态,对类金融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也参与组建和投资了小额信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保理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等。认识方元之后,就被方元所吸引,这个生命力旺盛,孜孜不倦成长的企业与我有太多的契合点,这是个彼此成就的舞台,这是我在这里的原因,也是方元每一位高管在这里的原因。

7、我们注意到方元集团举办了很多慈善活动,您怎样看待慈善?

慈善就是一种美德。在我们有能力之后,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也要更多地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个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我们集团的公益活动都主要集中在帮扶贫困小学生、智障儿童领域,力量很薄弱,但我们一直在坚持做。我的办公室放着一幅画,一个我们曾经资助过的智障儿童画的画。画面很干净,一个天空,一片草地,它让我时时刻刻记得,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事情,应该去做,值得去做。

8、商总,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有什么看法?您认为大学生应该毕业就创业还是在积累经验后创业?

这个要因人而异,我接触的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在创业。每个人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一个人具备商业头脑,适合去创业,而如果具备技术能力,应该选择就业。我非常支持搅动平庸的群体,虽然很多人创业失败,但也应该给予掌声。我自己参与了很多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活动,我很佩服他们的热情、受他们的激情鼓舞,但我也会很冷静的判断,指出存在的问题,尽可能的少走弯路。但我坚信,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欣赏、鼓掌,让他们站在我们的肩膀上,看的更高、更远。

9、商总,您认为从事资产管理行业应该具备哪些能力?目前整个经济和就业环境并不是很好,对于正面临实习和求职的师弟师妹,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首先,专业知识和能力是必须的,同时还要涉猎广泛,掌握一些其他知识,比如客户心理学;其次抗压能力一定要很强,资产管理行业压力很大,玻璃心也得盖上金钟罩才能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最后,要能够注意到很细微的细节,金融行业有时候细节就决定了成败。

对还在学校的你们的建议,第一,在学校要完善自己的性格和人格,第二,要多与社会接触,看到学校象牙塔以外更大的世界,第三,当然是要更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

10、方元资产几年前就与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成立投融资俱乐部,交大也即将搬迁到创新港,不知道贵公司是否和我院又更深度的合作意向?

我们以后和交大经金学院一定会有更广泛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我认为我们公司不仅会为你们“来”我们方元工作提供机会,更重要的是深入“去”到你们学校中,和同学们产生更深刻的交流。

附企业简介:

方元集团(FORYON GROUP),于2012年8月正式成立,以领先的综合类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愿景。总部位于中国西安。

方元集团的主要业务分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债权投资三个板块,涵盖了股权基金、证券基金、并购基金、投资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互联网理财、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私募另类投资基金、小额信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网络借贷等各个业务细分领域。

方元集团拥有分子公司三十余家,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在北京、成都、武汉、深圳、广州等地均设有分支及办事机构。

 

 

经金学院

2019年4月4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教职工代表赴创新港研究院考察调研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暨省级赛培训研讨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