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60期青年优秀教师林颖老师专访

2019年03月27日 09:52  点击:[]


嘉宾简介:林颖,产业与贸易经济系讲师,美国奥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经济、林产品国际贸易,在《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Forest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权威期刊(SSCI)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陕西省软科学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研过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1. 林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的研究领域包括林业经济学,您方便给我们介绍一下么?

答:林产品是一种经济资源,研究经济资源供给和需求即为应用经济学的范畴。因此,林业经济学是以林产品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应用经济学,在我国是农业经济下的一个二级学科。大家对这一学科不甚了解的部分原因是各院校在应用经济领域内各有所长。林业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有两大块:一类是关于林产品供给和需求的经济学,自然也涉及到林产品的国际贸易;其二是林业制度与政策,国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林产品不仅是一种经济资源,还是一种生态资源,在使用应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林产品相关问题时也用关注相应的生态约束。

2. 我国目前为推行环保政策,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被关停,对当地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在发展绿色经济大背景下,如何协调和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

答:绿色经济的重点也是放在经济上。绿色发展理念下,催生了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也就是说从两个方面入手协调环境和经济的关系:一是投入控制,即减少能源的消耗;二是产出控制,即降低污染环境副产品的排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在不同的区域、经济发展阶段侧重不同,需要有所取舍。比如在生态特别脆弱地区,国家正在制定生态红线,生态红线以内的地区生态保护肯定优先于经济发展;红线以外地区则要在绿色经济框架下协调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

3. 农村贫困与农村发展退耕还林无疑是保护环境的有力举措,但会导致农民无地可种,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会不会导致一些社会问题?对此您认为有哪些比较合适的解决办法?

退耕还林是我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一个研究方向。首先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退耕是一个方面,如果还林树种是经济林的农户后期是有林果经营收入的。此外还要注意到国家是有相应的补贴的。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结果,退耕补贴基本上和在原有耕地上的种植收入是持平的,将退耕补贴计入农业收入,模型估计结果发现这部分收入的在退耕还林前后的变化在统计学上是不显著的。

除此之外,退耕会带来许多间接的正向影响,比如农业劳动力在退耕后被释放出来,而现在农村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打工收入,劳动力转移促进了这一部分收入的增加。通过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收入增加在统计学上是非常显著的,所以整体来讲退耕还林对农户生计的影响是正向的。另外一方面的影响部分农户退耕后种植的是经济林,比如果树、核桃树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林下产品,这都会带来收入。

4. 3月7日,习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人员也提出很多脱贫的解决思路。从那您的研究领域来看,您认为目前我国在农村脱贫和发展问题上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应该如何来着手解决?

答:我硕士期间每年暑假基本上都是在贫困山区的调研中度过,中国大概70%左右的深度贫困人口都是集中生态脆弱的林区。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农村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通路通电问题上有了极大的改善,这对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集体林区近几年发展重点在林地的确权改革,林农拿到产权证后才能更好盘活林地资源,使林地从生产率低的农户向生产率高的经营主体流转,但其中就存在流转制度规范问题,如何更加合理的引进社会资本促进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就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提供更坚实的理论支持。

5. 林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参加了第三届国际能源金融大会并发表了演讲。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这次参会的经过与感受么?

答:首先是会议的主题比较符合当时所作的一项研究。其次是因为时间很合适,会议七月份在西安召开。投稿之后会议主办方发放了录用通知。此次会议分研究主题安排平行会场,所以我在会议上见到了很多国际和国内能源研究相关学者,和大家在会前会后都有进行交流,收获颇深。

在会议前期,这次国际会议的主办方会有专人沟通交流。比如说,我所在的分会场的主持人,他会在前期阅读我的文章,提出一些修改的建议,或者是他觉得可以再细化的东西,我们会去做进一步的修改。在会议举办期间,也会获得很多来自各方的建议。会议结束之后,主办方会制作一个会议合集,论文初稿会反复修改多次,直至达到要求。这次会议的每个过程都很细化,收获很多。

6. 据我们了解到,自从2019年开年以来,油价的走势如坐过山车一般。1月14日到2月28日,四次上调,汽油每吨已经累计提高670元、柴油每吨累计提高645元。直到3月13日,油价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没有跌幅,一直在搁浅。您认为这样的“四涨零跌一搁浅”会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会对新能源产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能源作为一种贸易商品,它的价格受到国际和国内供给和需求的影响。国内油价的波动必然和国际市场的价格的波动相联系。但我们国家会对油价进行适当调控,以减低油价波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油价波动肯定是会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因为消费者会依据价格变动调整消费量。但是消费者究竟做多大的调整,或者说百分之多少的消费者有调整呢,这就取决于弹性了。如果消费者对油的需求弹性大,那么价格上涨可能会使他选择公交出行,从而减少对油的消费。如果消费者对油的需求弹性较小,那么油价上涨可能并不会对他产生太多影响。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油价的波动会一定程度上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但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例如,政策性补贴、限号出行等。量化的影响则需要在模型测算下给出具体结果。

7. 近日受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近年来我国林产品出口遭遇打压,林产品国际贸易摩擦频发。您认为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哪里?怎么应对?

答:这并不是简单的打压的问题,因为国际市场上,以美国、欧盟为代表,从08年开始陆续实施非法采伐法案,即禁止原木来源不明的加工品进入本国市场。主要原因是在非洲和欧洲非法采伐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在亚热带地区作为硬木的主要产区,由非法采伐带来的环境破坏非常严重,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内因是供给国内部林木产权不清晰。非法采伐法案则是从需求入手,控制非法采伐木材在国际范围内的流通。

我国木材加工工业是两头在外的,在原材料的来源方面,国内采伐需要取得采伐证;而且林木的生产周期非常长,再加上我国国有林区的天然林已经启动全面禁伐,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原木主要依赖进口。加工过后的产成品包括锯木、家具在出口的过程中又面临需要提供详细的来源证明等一系列要求。可以说有一部分我们提供不了确切的信息和证明,那么我国的出口必然会受到限制。另外一方面,我国和俄罗斯相邻,我国的软木三分之二都来源于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没有很严格的木材追溯体系,我国进口的俄罗斯原木经加工后却很难提供美国或欧盟要求的证件,这种情况下,我国林产品经济,特别是木材加工经济是受到一些影响的。

但是影响要两边看,因为现在国际上大范围都在实行以非法采伐为目标的政策,这就要求我国的木材加工体系要跟上国际发展,不仅是从源头上,还是从出口上都要做进一步的规范,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

8. 我们也了解到您在回国之前是在奥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您为什么最终选择回国任教呢?很多同学博士硕士毕业后也有留高校的打算,您作为过来人,有没有什么建议和经验可以与这些同学分享?

答:博士毕业之后还有一些相关研究的收尾工作没有做完,导师和我过人都希望把这一部分工作做完了以后再回国,所以就在奥本大学做了一个过渡。

其实无论怎样我都会选择回来的。每个人都有取舍,回不回国是一种取舍,留在西安是一种取舍,来交大工作也是一种取舍。我是出于私人原因选择回国任教的,交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科研平台。另外,由于应用经济学通用的方法、思维是一样的,想做出研究成果最主要的还是个人对应用经济学这个学科体系的掌握,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

我对国内毕业的同学不甚了解,但是有很多硕士同学也去读了博士,总的来说,科研成果更突出一些的就业的高些学校也好一些。我觉得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毕业的人,首先还是要看是否要走学术这条路,要看重自己的科研成果,要尽量往高水平的期刊、公认的权威期刊去发文章;另一方面是要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如果找不到自己研究兴趣和方向的话长期来讲是不容易有可持续的成果产出的。

9. 林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从本科到博士期间,几乎年年都得奖学金。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嘛?如何才能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呢?

答:以我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为例,奖学金的申请和前期科研积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当时有一篇SSCI已经见刊,申请奖学金方面就特别有优势,甚至弥补了我英语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劣势。而在国外学习过程中保持拿到奖学金没有特别的办法,我认为真的是只能靠自己的勤奋。我记得刚到美国的时候课程考核方式与国内不一样,比如一门100分的课程,会考核三次,两次期中一次期末,实行的是累加制计分,比如20+20+30,剩下的成绩大部分是根据平时作业和课程项目表现来打分的,比如10分、20分等,所以相比之下拿到80以上是比较难的。但是,每年奖学金的发放要求之一就是保持在80分以上。同时,美国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又比较细,比如对于计量经济学,需要上完数学经济学、理论计量、微观计量、宏观计量而且这些课上课都是没有课件的,上课只能不停的抄老师的手写稿,这同国内院校的风格不太一样。所以去图书馆通宵查资料、补充学习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在美国留学的主要困难,第一个是语言,第二个可能就是学习方法不一样,这就只能靠自己特别勤奋去学习,一遍看不懂看两遍。

 

经金学院

2019年3月27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十五届西方经济协会国际年会” 下一条:同花顺总监张晓伟到访经金学院商讨共建“金融工程创新实验平台”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