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59期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教授 专访

2019年03月13日 08:57  点击:[]


嘉宾简介:李香菊,女, 陕西省西安市人,曾于2006—2007在美国American University法学院作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MBA 导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实务、国际税收。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

Q1:李老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去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在此之前您一直任陕西省的政协委员,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这一任职过程中,您最深的感受和体验是什么呢?您曾经提到“每件提案都是一次课题研究”,您去年提交的7件提案均被全国政协立案。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您提交提案也有很多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和省长、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我们想了解一下您是如何将参政议政纳入日常生活,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提案?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最深的体验是参政议政的平台更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全国政协人才荟萃,我所在的经济界别,汇聚了国家经济部门领导、央企老总、著名民营企业老板、国家智库专家等,可以说个个都是不是“等闲之辈”,每一次小组、联组会议发言,大家的水平都很高。对我来说每一件提案、每一次发言,都必须认真准备,那可不是随便说两句的地方。过去担任省政协委员主要是针对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向省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去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我提的七个提案都立案了。这七个提案主要是和我的财政税收专业相关。我认为参政议政一定要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发声。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勤于思考,深入调研,才能够发现真问题,并撰写出有价值、高质量的提案或建议。这样才能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我主要是围绕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日常生活当中发生的一些经济社会现象,注意观察、勤于思考,发现问题以后深入实际调研,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Q2:李老师,您一月份在北京参加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您认为我国目前在共享经济的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又将如何来应对?

共享经济是科技进步衍生出来的一个新事物,伴随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它改变了我国传统经济的发展格局,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总量位于全球前列,成为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共享经济也创造了巨大的新税源,但传统的征税理念、征管制度、征收技术和税源分配办法等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共享经济发展的要求。比如说在共享经济下,怎样厘清纳税的主体和征税的边界?对线上交易如何进行税收监管?怎样应对共享经济当中的税收流失?如何解决共享经济平台总部经济与各个经济行为发生地之间税源分配的矛盾和问题等都迫在眉睫。因为共享经济一大特点就是“一个平台,服务全国,甚至全球”,而我国目前税收主要实行属地管理制度,因此与共享经济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日益显现。例如滴滴出行公司是在天津滨海新区登记注册的,它属于天津税务部门管辖,但滴滴出行的消费者却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乘坐滴滴出行开的税务发票都是天津税务部门的。但是根据我国的税收制度,在哪个地方发生经营业务,就应当在哪里开具发票,缴纳税款。因此,目前共享经济下平台总部经济与各个劳务行为发生地之间税源分配的矛盾和冲突问题凸显了。加快共享经济税制建设,以提升我国税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

总体上看,我认为共享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大体上存在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纳税主体难以界定。因为共享经济的特点是供给碎片化,一方面它能够充分调动社会闲散资源,涵养新的税源,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另外一方面也给传统税收征管带来挑战。比如说纳税人交税需要办理税收登记,但部分共享经济的经营者,特别是个体经营者只是按照共享平台的要求,办理简单的个人信息注册登记,并没有到工商局办理工商登记,也没有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传统税制的管理办法已不能胜任共享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Q3: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我们了解到近几年您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税费改革展开,您去年提案主要关注的是实体减税降费,在去年的两会上建议纳税主体从个人逐步转变为核心家庭,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何要做这样的转变吗?

去年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改革与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提案”。之所以提这样一个提案,是因为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税制模式的问题。我国实行的是分类课征制,它难以体现公平。因为它对不同所得性质的收入分别采取不同的计税办法,这样难以全面反映一个人的真实纳税能力。例如对于一个所得来源比较多,综合收入比较高的人,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他可能不交税或者少交税;而对一个所得来源比较单一的,主要是工资薪金,且收入集中获取的人,则有可能多交税,所以它不能体现公平原则。同时,以前的费用扣除不科学,例如原来工资薪金所得,每月按3500的标准扣除,既没有和物价指数挂钩,也没有充分考虑到家庭人口的数量,是否赡养老人,子女教育支出,家庭的医疗支出、房贷支出等。随着经济发展,物价上涨,生活成本的增加,原来的费用扣除的办法越来越不合理。

其实人们收入差距,很大的程度上是家庭人均收入的差距。比如说有甲乙两个不同的三口之家,甲的家庭中只有丈夫工作,假定他的工资是4500,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超过了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就需要交个税,然而他家的人均收入只有1500元钱。 另外有一个三口之家,假定三个人都在工作,如果人人挣3500,其实他们家的综合收入已经为10500,人均收入是3500元,但是按照原来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不用交税。这显然有失公平。如果税制不公平,就无法鼓励大家心悦诚服的遵守法律纳税,所以我们要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应将纳税主体逐步从个人转变为核心家庭为纳税单位。

Q4:今年两会期间老师您提出稳预期的观点,在国家现行政策下对于我们生活又会产生怎样影响呢?

近几年全球化经济复苏乏力,我们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稳定期很重要。俗话讲“信心比黄金重要”,尽管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这个大的基本面是没有变。我们要稳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化被动为主动。

做好稳预期工作,就必须摸清中国经济的底牌到底有哪些问题,还要认清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点,还有哪些新的增长点,让大家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鼓足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心。要看到我们经济总体上来看是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新。当然对政府来讲,要正视问题,充分认识稳中有忧,稳中还有难。如果人们预期不稳的话,那么可能会忽视亮点,放大经济运行中的难题,人们就可能出现焦躁心理和悲观情绪,这对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是不利的。所以稳定预期就要求我们从新的经济亮点中,看到发展的信心,针对现实的难题,寻求解决问题之道。

稳预期要做到稳定企业。稳定政府政策,把出台的政策贯彻下去,重在落实;出台新政策,不能各自部门各唱各的调,必须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要进行充分的调研,避免政策不配套和政策叠加,造成新的预期不稳。

稳预期就是要全社会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稳中向好预期,保持深化改革的定力。当然稳预期目前最重要就是减税降费,让利于企业,惠及民众。此外稳预期不能把出台的政策作为文件,当做口号,而要把它真正落实在我们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让市场主体,让纳税人真正能够感知到,他们才有获得感。

Q5:李老师,您在2017年当选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您方便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加入民主党派民盟,当选副主委的这段经历么?

我是1992年底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的,合校以来,一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2017年当选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大家知道,民盟主要发展对象是高校和文化领域。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能成为这个大家庭里的一个分子,我既感到十分光荣,从中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要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担任三届共15年的陕西省政协委员期间,我提交的“关于促进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曾被列为时任陕西省娄勤俭省长唯一督办的重点提案,也是省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的提案和优秀提案,省发改委、科技厅、省金融办都高度重视,一些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用。我觉得政协委员应有所作为,不能当“哑巴委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研究方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提案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合格的政协委员,不仅有话说,更要说的对。撰写的提案建议,被政府采纳了,这样子的履职尽责才有意义,才能够彰显一个党派成员的作用和价值。

Q6:2018年,您和其他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联名提案,您能分享一下当时想法吗?交大创新港的建立又被称为是第二次西迁,那您对创新港前景又有怎样的设想呢?

西迁老教授从到上海来到了大西北,几十年来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应当建立一个西迁的纪念馆,把老一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这很有必要的。如果有这样一座西迁纪念馆,学生、老师去参观学习,就能感受到老一辈西迁精神的教育,尤其新生、新老师入校的时候,让他们去感受老一辈拼搏奋斗优良传统,有利于激发新一代人奋发有为。去年全国两会上,我作为提案联名人,和其他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的提案,有关部门也很重视,积极落实提案。

西交大的创新港,我觉得这是交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创新港大大拓宽了交大的物理空间,改善了办学条件。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周边还有一些特色科技小镇,这就把我们学校与社会紧密结合到一起,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和西部地区,在我看来,这就是创新港的价值所在。

Q7李老师,我们了解到您对产学研合作创新的税收政策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而目前高校和企业对接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产学研的结合,老师您对这一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和建议呢?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进入到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过去我们主要是靠要素驱动,今后则主要靠创新驱动。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过程中,发挥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重要。科技的发展,重要的一点是要鼓励科技人员把他的潜能都发挥出来,把积极性调动出来。政府在税收政策上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说为鼓励科技创新,近几年国家出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目前企业所得税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已提高到75%。而且不仅仅是小型的科创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可享受。这样有利于发挥税收杠杆的调控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科技创新领域。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搞科技创新,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可能面临着风险和失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有利于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我国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产学研没有有效融合,虽然我们国家的专利发明数量不少,但是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不高,不利于企业做强做大。所以我们应当借鉴国外的做法,在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补足短板,这样才把科学研究的成果真正用在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做大我们的经济蛋糕,惠及整个社会。

 

经金学院

2019年3月13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召开老教师和老干部座谈会 下一条:经金学院举办求职经验交流分享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