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税务报】宋丽颖、史旭东:个税改革税制更优实惠更多

2019年02月25日 08:52  点击:[]


2019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与之相配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也同步实施。回顾个人所得税制度历次改革,此次改革正式启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为推进现代化个人所得税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也是一项重要的减税举措,实行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是此次改革亮点之一,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个税改革是推进改革优化税制的重要举措

中国推进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1980年公布了个人所得税法及相配套的施行细则,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建立。至今已修订过七次,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实践看,改革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税率级次的调整以及申报办法等征管举措层面。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全方位、各领域改革。个人所得税作为重要税种之一,与人民群众利益联系密切。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角度看,个税改革备受关注、意义重大。从改革进程看,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进程逐步加快,方案渐趋成熟。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作出了部署。

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优化税制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一就是改革税制,优化税制结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个人所得税作为重要的直接税税种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从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看,基本形成了直接税占税收主体地位的税制结构,这主要是因为直接税能够减少税收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充分发挥市场“无形手”的作用,税收的调节作用也更为有效。按照这个基本逻辑,提高直接税比重、优化税制有利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运行,发挥好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会对税制优化起到积极作用。

个税改革是减轻税负刺激消费的重要举措

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呈现出诸多亮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实行专项附加扣除等,极大的释放了减税红利。此次人所得税改革减税力度空前,工薪收入阶层占据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多数,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如果有老人赡养、子女教育、首套房贷等支出,可以按照一定额度进行扣除,从实际效果看,综合扣除额大幅度提高,税负减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落地及时。在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前,百姓已经感受到普惠性政策红利的释放,分阶段的实行新个税法,体现了提高百姓认知、逐步推进改革、增加社会共识的柔性思路。2018年10月1日起先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至每月5000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数据,按照这个标准,2018年第四季度已有相当部分的工薪收入者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从2019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减税范围更加精准、减税效果更加有力。

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效果初显。从经济学规律看,收入增长对居民消费水平有显著的拉动作用,个人所得税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改革成果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利益。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减掉的是应纳税所得额,鼓起来的是百姓的钱包,特别是对工薪阶层,合理扣除必要的生活负担,增加实际收入,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从中长期看,稳定市场消费预期、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消费潜力也会进一步被激发。充分发挥出税收的调节作用,形成经济、税收与民生良性协调发展的格局。

作者宋丽颖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史旭东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本文原载于2019年2月20日中国税务报B1版

原文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dnis/index.jsp

 

经金学院

2019年2月25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联合Unicaree举办求职经验报告会 下一条: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助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经金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学校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纪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