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财经报】宋丽颖、钟飞:以军民融合激发民资活力

2019年01月26日 09:47  点击:[]


我国航空制造业长期以军工为主,在民用航空尤其是通用航空制造领域投入的资源十分有限,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独立的通用航空企业。而通用航空产业对相关基础设施的依赖性较强,其中,机场、航空器械制造、大型通讯指挥设备等基础设施因投资巨大,短期收回成本并盈利的可能性小,风险高等特点使得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也直接导致了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国外产业发展的相关经验,军民融合模式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依托先进的军工企业成果发展民用通航产业,能够更好地实现“一份投入,两份产出”的效果,大大降低了通航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我国通航机场综合服务保证能力还存在较大不足,在通用机场建设、飞机销售、租赁、维修与保养、航材与航油、教育培训等关键产业链节点还存在很多完善空间,也需要多元化主体的共同参与。 实现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构建“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军航与民航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模式。鼓励军工单位采取PPP等模式,对通用航空产业等领域项目投资。支持军工单位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本为纽带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开放式合作,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指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研发、生产等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鼓励市县政府与军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一批军民融合园区和产业集群,推动我国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卫星测绘导航应用产业基地、兵器产业基地等一批军民融合基地园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设发展。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向社会民众推广宣传通航产业的发展潜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干线、支线机场以及航站楼等机场配套服务设施投资建设,鼓励小型支线机场运营者参与当地旅游等资源的开发、经营。以市场为主推进航空产业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完善资源共享模式,抓住低空空域改革的契机,吸引社会资本进军通航产业链各个节点,促进通航产业内部的专业化分工。

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对推动通航产业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实行一定程度的财政政策倾斜是促进军工企业调整结构的有效手段,也是有效解决国防工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难问题的基本途径之一。地方财政要积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相关技术开发和军民结合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加大对技术开发和改造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通航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通航产业向军民融合方面发展。

注:作者宋丽颖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钟飞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本文原载于2019年1月15日《中国财经报》第七版,报道链接为:

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7/201901/t20190115_3123065.html

 

 

经金学院

2019年1月26日

上一条:【追梦2019】经金学院赴创新港开展实地调研 下一条:经金学院李江龙教授合作发表的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