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经金学院财政系及金融系老师“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参观有感

2018年12月26日 16:44  点击:[]


2018年12月24日下午,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及金融系老师组织参观了我校西迁历史纪念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又一次让我们大家动容。

1896年,交通大学以南洋公学之名创建于上海,有“东方MIT”之称,是中国早期最富声望的理工院校之一,1955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以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需要。接中央指示当月,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彭康即率资深教授亲往西安踏勘校址,新校区建设随即破土动工。次年,学校主体便基本完工,一千多名交大师生登上专列,开启了交大西迁的历程。据统计,1956年交大在册老师767名中,迁到西安的有537人,占总数的70%,1954级和1955级迁来西安的学生共计2291人,占总数的81%,1956年入学交大的新生2133人全部在西安报道就读。1956年9月,学校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开学典礼。1958年暑期,交大以服从国家利益为旨,最终实现了主体西迁的大目标。1959年3月22日,交大西安部分与上海部分分别以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名义同时进入党中央确定的第一批重点大学名单,同年7月,国务院批复决定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分部分别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文件还指出:“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在师资及高年级学生方面,应予上海交通大学以适当的支援”。自此,交通大学主体扎根西安,为建设大西北发挥了义不容辞的作用。

西迁62年来,学校迎来最具挑战性的崭新开端,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迁校十年的“五朵金花”;迁校三十年的10所重点建设大学之一以及11个国家重点学科和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迁校四十年的首批“985”、“211”、“C9”高校;迁校五十年与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后成为具有理工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如今迁校的第六个十年,西安交大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全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持7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正如习总书记给老教授们的回信中所说,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交大现有的辉煌,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拼搏而来的,我们也必须接过西迁精神的接力棒,继续传承下去。

参观完纪念馆,大家都感慨道,要努力传扬我校西迁精神,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目标,把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服务交大、建功立业作为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远大理想,不断奋斗,不断前进,在新的时代,焦距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促进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发展,积极奉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经金学院

2018年12月26日

上一条:学院领导看望慰问离退休老教授(同志) 下一条:经金学院郝渊晓教授获中国物流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杰出贡献奖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