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40年改革开放故事:寻找故事中的你 -----转载于《陕西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09:55  点击:[]


年长一些的投资者,应该对改革开放初期的证券交易记忆犹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王国林就是其中之一。当年,他拿出全部积蓄5000元,买了飞乐音响和飞乐股份两只股票。“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58元。炒股一段时间后,就赚了1万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希望致富的人们开始投资股票。在“波澜壮阔 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上,一张20世纪90年代西安股民盯着屏幕了解股市信息的照片,就反映了这段历史。

王国林告诉记者:“1985年,我还是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学校从国外聘请的教授给我们上课,当讲到股票、期权这些概念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抽象,不好理解。”

1992年国庆节前,王国林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西安首家证券营业部开张。他就骑着自行车,来到位于西安市西五路的证券营业部,开了股票账户,成了西安首批开户的股民。他回忆,那时候,营业部的屏幕播放股票信息,股民像看电影一样,专注地盯着屏幕查看。交易时,股民花5元买一张委托单,填写股票名称、购买数量和买入价格,挤到窗口前递到接单员手里。工作人员后续通过操作电脑为股民买卖股票。

 

对于炒股赚钱的事情,王国林只是悄悄告诉了几个亲戚朋友。没想到,这个消息还是传扬开来,身边有十几个人受到他的影响,也开始炒股。

跟着股市赚钱的,还有当年在营业部门口做生意的小摊贩。王国林说:“当时不少人在营业部门口从小摊贩那里买证券类的杂志和报纸。有的股民在营业部一待就是一天,所以门口卖盒饭的商贩也没少赚钱。有意思的是,股民了解当天股市行情怎么样,都不用进到大厅,只要看到门口存的自行车多了,就是行情好。”

营业部周末休息,但是股民们并没有闲下来。王国林回忆道:“每到周末,就有人组织各种股市沙龙。大家没事就都泡在沙龙里,各抒己见,听听别人的经验,说说自己的看法。人家是以棋会友,我们是以股会友。”

现在,王国林已习惯了在电脑、手机上分析股市行情,研判走势。但他依然保存着当年的证券交易卡、证券存折、资金存折、股东代码卡等,作为自己恒久的记忆。

陕西日报记者 李龙飞

三秦都市报记者 石喻涵

本文全文转载esb2.sxdaily.com.cn/sxrb/20181220/html/page_07.htm

 

 

经金学院

2018年12月20日

上一条:【博文有约】第56期 优秀青年教师邢光远老师专访 下一条:经金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