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54期 汇丰科技中国区营运总监杨维凯先生专访

2018年11月26日 16:07  点击:[]


嘉宾简介:杨维凯,现任汇丰科技中国区营运总监(COO),主要负责中国大陆地区和马来西亚汇丰科技中心的总体运作,包含政府关系、供应商管理、技术培训/能力发展、变革管理、营运风险管理、综合商务管理等工作。曾担任汇丰全球技术发展总监和西安分公司负责人。

Q1:杨老师,我们了解到,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今年首次在西安交大和华南理工招生,开展小班教学,配备名师指导,所以进入门槛也很高。在您看来,具备怎样素质的同学才能进入这个项目,同时,通过这个校企合作项目,企业和社会希望收获怎样的金融人才?

A:我们在两三个月以前,进行了精英班的招募和测评,包括技术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成绩考察等,各方面表现都很优异的同学将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它是一个综合选拔的过程,我们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

我们再谈谈需要何种素质的人才。金融科技是一个交叉学科,金融包括银行,证券,P2P业务等,这些实施和操作都离不开IT的支持,因此金融科技人才缺口很大。而汇丰是一家全球性大银行,它在60多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从这个平台来讲,我们的同学必须是是想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人去交流合作,同时对金融IT都有兴趣的。所以简单来讲,我们希望这个同学,第一,他对金融和IT都有兴趣;第二,他真的是希望在一个跨国跨文化平台上学习,当然与外国人交流肯定需要英文能力。

这个项目的贡献从三个层次来评价:首先,对于社会来而言,金融是第三产业中非常重要的支柱,而金融工程又是当中的基础。从社会发展来看,除了基建以外的话,我们看到第三产业——特别金融是将来整个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西安在致力于打造硬科技之都,如果我们在西安能够在金融IT方面做好一点,不一定是要去做股票交易,但是我们如果能够支持这些交易,也是很好的一个定位。另外,我们国家在考虑怎么样能够将内地和沿海有机结合起来,内地更多做一些后台工作,沿海做一些前台工作。

第二个层次是从这个学校和企业的层次。对学校而言,学校希望我们能够培养一些有用的人才贡献社会。对企业而言,我们实现了校企对接,我们在探索让学校和企业无缝衔接,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能够让学校培养的人是将来真正社会和企业需要的。在我们项目里面,大三就会可能会有一些针对性的培训,让大家提前接触金融和IT,大四就可以到汇丰实习。这样从校园到企业的过程前置了两年,从大三开始,学生就可以有机会去接触一些企业的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而且我们是一个非绑定式的,完成了实习之后,你可以选择汇丰,也可以选择其他的企业,所以这是一个双向选择。

第三层次是对于学生而言,汇丰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挑战自己,锻炼公关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项目里面,我们会设置一些挑战,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挑战,不断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Q2:您刚刚提到了,在精英班的招生中计算机技术很重要,您认为科技和金融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A:最近的这几年是科技在金融领域发挥功效最大的年份。之前科技或者IT只是作为银行的一个支撑部门,也就是纯粹是行政服务部门一样。现在我们把IT的地位放得很高,IT可以作为整个业务的引擎。例如京东、淘宝根据你的浏览行为,做一个大数据分析,然后有目标地推送一些适合你的产品,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是可以帮你去做成更多生意。所以就我来看,在过去的5到10年IT或科技的地位在银行业也好,金融也好,都有了一个大幅的提升。所以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支持部门了,它甚至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伙伴,能帮助我们面对客户,解决问题,从而增长我们的业务。

Q3:西部创新港即将建成,届时会在加深校企合作和促进产业孵化,作为著名的金融企业,汇丰是否会在金融投资方面和交大进一步深化合作?

A:投资是另外的话题,因为投资的话其实涉及到一些可能复杂的内部流程。所以这个我可能很难说yes or no。但是我觉得汇丰也是有专门的一些投资在中国的,包括最近我们汇丰准备在A股上市,这也是第一个外资银行计划在A股上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信号,汇丰还是愿意长期在中国投资发展的。

Q4:汇丰环球科技中心在中国设有两个技术中心,一个是广州,另外一个就是西安,我们想请问您,汇丰环球科技中国中心是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了西安这座城市?

A:广州的科技中心我们在18年前,也就是2000年就成立了,那里主要是香港的科技团队的延伸,经过18年发展得非常好,目前有4000人。2013年我们在西安成立另一个技术中心,选择西安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第一是人才。大家都知道,西安的高校资源在中国排名是非常靠前的,而且高校的数量和质量都比较高的,其中交大也是C9,从这能看出来西安还是有人才在的,而且每年IT类的相关应届毕业生有几万人,所以这个池子很重要。如果这个地方没有人才,我们是不会来的,所以人才是第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是基于政府的支持,也就是政府办事高效。因为我之前两年是在西安做分公司的负责人,其实对西安也有所了解,目前无论高新区也好,西安政府也好,发展的都是很不错的。新书记来之后,对整个西安的发展推动还是很强,我从中能看到一些变化。另外,西安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是从成本角度来考虑的。相对于北上广深,西安是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所以基于这三个原因,我们考虑在西安建立一个科技中心。

Q5:您刚刚也谈到,广州作为沿海城市可以起到窗口的作用,西安作为内地城市可以做一些后台工作。那您认为西安的整体金融氛围怎么样?

A:我个人感觉现在西安的金融氛围还是比北上广,特别和上海相比是差了很多。因为上海有很多的外资银行,很多的国内银行的总部在上海,相对而言,西安目前只能说是刚起步。在起步阶段,如果说是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者,一定会把金融这块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没有钱怎么办,所以金融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内地城市的定位也可以先从这个做后台支撑开始,包括科技服务,一些内部支持,比如说服务台、银行单据的处理、IT的支持等。从前台来看,上海占据地理环境优势,但我们可以从后台开始做起。

Q6:新经济投资大幅增加,中国经济转型,您认为中国经济形势的转变对汇丰有怎样的影响?

A:这对汇丰来讲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虽然目前中美正在开展贸易战,但对汇丰来讲也是有机会的。因为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多是基建,比如造铁路、高铁、房子……但是未来的30年可能更多是靠金融的拉动。

在金融这块的话,汇丰是有非常多的经验的。汇丰在1865年就成立了,有153年的历史,在七八十个国家都有金融业务,包括从投行到商业银行、零售银行、个人财富银行,我们都有,所以它真的是一个大而全的银行。在这么多国家,这么多年的经验的支撑下,我觉得汇丰是可以和中国一起走下去的。特别是一带一路,我们知道,亚投行签了很多的兄弟国家,他们也会发展一些基建,会产生贸易的需求,这对汇丰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贸易大战的背景下,我不相信中国会找一家美国银行。如果是一家英资背景的银行的话,中国可能会考虑。汇丰最早在1865年是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由几个苏格兰人建立的,虽然老板是英国人,但是它是在亚洲起家的,所以它和中国是有很多年的因缘。而且在整个汇丰集团内部,虽然我们在欧洲,美国,墨西哥都有很多业务,但最大的业务来源于亚洲,在亚太区是最赚钱的,所以亚太区始终是汇丰最核心的支柱。

 

经金学院

2018年11月26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举办2018年高顿财经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光明日报】杨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共建美丽中国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