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论坛】 田皓副教授励志讲座纪实

2018年11月23日 17:47  点击:[]


2018年11月22日上午,博文经济学社于东配楼104教室,成功举办了第十五期博文论坛。论坛嘉宾田皓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古代的“人天观”-----从天人合一思想悟成功之道》的励志讲座,田老师分享了他对古代天人观的深入思考,并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人生感悟和成功的经验。

讲座伊始,田老师通过一个视频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生动地揭示了人的不同命运和成功的原因。古人对天地人的认识最早来源于神话传说,如盘古开天辟地。“天人合一”的含义是天与人的概念,历代圣贤有不同的天人合一思想、理念、境界,以及宇宙世界生命观。从古至今,“天人合一”的思想经历了从神话到科学的演变,数千年感知经验的理性认识,其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主要的思想之一,凝聚成认识宇宙人生的最高智慧。

随后,田老师总结分享了古人对“天”和“人”的思考。“天”的含义包括其内涵和外延,天的外延即日月星辰宿,包括天象、气象、地象,天象为星辰呈现的形态,气象为风雪雷电,地象为地震等。天的内涵是一种纯自然现象,一种纯自然现象想象的抽象时空。因而,天命有德,“德为爱人”;天命可知,“天垂象,见吉凶”;天命转移,“有德则吉,无德则凶”。田老师亦梳理了古圣先贤心目中的“天”,包括孔孟、墨子、老子等对“天”的不同解读。现代人对“人”的定位为生命体,有思维有意识和有自制力。而古人心中的“人”指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亦为人性,与天和地并列为三才。古人对人性有“性善论”和“性恶论”两种看法,其实不同的理论均有同一目的即教人向善,学会与人为善。

 

接着,讲座进行到了第三部分——“天人合一”的思想,田老师具体阐述了如何理解“天人合一”,其实质究竟是什么。“天人合一”思想可用宇宙生物观和宇宙社会观理解。基于宇宙生物观,即为天人同构理论,天有四时五行六律,人有四肢五脏六腑,地有山川河流树木,人有鼻梁血管毛发,基于天人同构思想,古人发明了中医学和养生学这两门古老的医学,时至今日仍在广泛应用。因此,天人合一的实质是为世间万物都要自觉遵循天地运转的自然法则,适应天地运转的周期节律,维护自然界的动态周期平衡,以此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向自然学习。应用到环境经济学领域,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出现以牺牲环境可持续性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环境的恶化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势在必行。为人处世要懂得天命,不仅要做到“天人合一”,还要做到“知行合一”,具体到我们日常的科学研究,一定要具备人文素养,只有高尚的人文素养,才能取得卓越成就。田老师科学研究的人文素养精炼概括为“六德”:一是仁,优为聚灵,敬天爱人;二是义,能拿六分,只拿四分;三是礼,对上恭敬,对下不傲;四是智,大不糊涂,小不计较;五是信,表里如一,真诚以待;六是廉,品德如廉,出淤泥而不染。

讲座接近尾声之时,田皓老师分享了自己创作的诗歌,结合自身赴山西招生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招生工作的诸多艰难不易,告诫同学们知天命、尽人事,认清自己尽早开展职业规划,最重要的是定位,定位是实现个人人生价值最大化的控制点,正确评估自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最适合,最利于自己发展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做出正确的生涯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区别于他人的才能,去做最好的自己。

讲座结束后,教室里响起热烈掌声。田皓老师对博文经济学社举办这次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相关话题进行会后单独交流,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研究实践中的感悟。到会的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领他们感悟良多、收获颇丰,特别对于如何进行职业规划有了更多思考。

 

经金学院

2018年11月23日

上一条:我院3位教师入选2018年校“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培育项目 下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聂鹏博士赴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