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聂鹏博士赴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1月21日 08:59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与新疆财经大学签署的校级对口支援合作协议的精神,加大对口支援的合作力度,按照学院党委安排,2018年11月14日,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聂鹏博士赴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14日上午,聂鹏副教授做了题为《从发展经济学视角探究中国成年人体重分布与肥胖不平等变动及成因》的报告。报告会由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远副教授主持。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敬莉教授、院长助理石天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苏来曼·斯拉木副教授、刘雅轩副教授和经济学院研究生30余人参加报告会。该报告主要基于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社会和个人的福祉改善。个人福利的衡量是一个多维的指标体系,除收入之外,还包括健康、营养、就业和教育等指标。而目前个人不平等问题更多关注个人收入。作为衡量个人福利的重要指标之一,肥胖不平等能够有效度量不同个人之间的资源(如食物)配置。 因此,本报告从发展经济学视角分析了1991至2011年中国成年人群体的体重分布与肥胖不平等变化及成因。报告会后,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肥胖不平等的分解技术、区域间不平等的差异性等问题,聂鹏副教授都逐一进行详细解答。

14日下午,聂鹏副教授做了题为《对经济学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以期帮助和引导经济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如何有效地开展学习与科研。报告会由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远副教授主持。报告主要包括两个板块:第一,对德国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进行一个简要介绍;第二,重点探讨经济学研究生在进行有效科研中所需要考虑的一些主要方面,包括研究主题、数据,专业论文写作、软技能培养、批判性思维、学术出版等。并对现代计量经济学中的非参数与半参数方法及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介绍。报告会结束之后,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们与聂鹏副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经金学院

2018年11月21日

上一条:【博文论坛】 田皓副教授励志讲座纪实 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做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新传人——经金学院教工赴红旗渠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