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优秀青年教师林颖、元向辉做客博文论坛

2018年10月18日 16:09  点击:[]


近日,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林颖、元向辉应博文经济学社特邀做客博文论坛,为学生们奉献学术营养大餐。

9月17日晚,林颖老师作了题为《Land tenure,logging rights,and tree plantation:empirical evidence from smallholders in China》的精彩学术报告,分享了她近期发表在国际SSCI权威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成果以通过比较地理环境较为相似的我国湖南省和美国阿拉巴马州之间森林密度、碳储量以及碳吸存率之间的差异,阐述了林业产权制度对于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林颖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集体林权改革的历史沿革以及林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周期性区别,初步分析了林权改革对农户行为的可能影响。其次,林颖老师就如何构建实证研究的框架展开了重点说明,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分析了林地产权、林木采伐权不同分配方式可能引起的造林投入差异。随后,林颖老师讲述了根据变量特征选择合适的模型估计方法,综合运用匹配方法和Heckman模型,能够有效控制农户自选择以及样本选择性偏误,得到林地产权和林木采伐权对农户造林投入影响的无偏估计量。该研究的主要结论是林木采伐权稳定性提高能够显著促进农户造林投入,而地权稳定性的影响则不显著。

10月9日晚,元向辉副教授奉献了自己的《投资中的概率思维》精华,分享了他在投资研究和实践中的深入思考,以较宏观的、概念的方式,对投资中的概率思维进行了全景式的论述。

元老师从前景理论出发,分享了一些对人所共有的心理误区的思考。前景理论说明,等量的损失和收益下,后者具有更小的效用增量。前景理论揭示了人们往往存在对收益见好就收的确定效用、对损失不惜豪赌的反射效用、倾向于笃信小概率事件的发生的小概率迷恋、以参照或者某些标杆判断自身的相对得失而不是从全局考量持有的资源的参照依赖等特殊心理。进一步,在心理学理论的基础下,人们容易产生信念固着、信息处理错误、情感偏差等一系列无法纠正的心理误区。

接着元老师阐述了“概率与思维”问题。他就运气与能力进行了分析,深入讨论了幸存者偏差、运气能力的不完全性、股市电信诈骗、“猜硬币大赛”问题和成功学的不可靠性,提示投资者要注意现象与本质,识别收益的随机性是否适合于投资。还着重分析了投资中的“黑天鹅事件”。如长生制药假疫苗案、獐子岛扇贝事件等罕见的、无法预测的突发事件,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巨大,但这些事件是可预防的。可通过适当分散,慎用杠杆借贷,并且为自己设定安全边际,始终保持对投资对象的理性估值、利用第二层次思维,在对事件的多想一步中,寻找套利机会并规避风险等方法来进行预防。同时,元老师介绍了赌徒谬误和逆向思维,即相信赌博的结果会有规律,并无限地放大对自己有利的期望从而产生会有严重后果的倍投行为。因此,要保持对风险的警惕,同时有效地识别股市的周期性。随后,元老师阐释了收益和波动的时间尺度。时间越短,标准差相对于期望就会越发明显,而时间尺度越大,波动就越是会以增长的形式体现出来,收益将越发稳定。我们应对真正的收益和损失时,应当对波动进行过滤。真正的损失只有估值偏差损失,企业基本面的恶化导致股价下调,交易手续费和印花税以及风险损失。

最后,老师结合自己投资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如何利用假设检验、分散投资、大数定律、贝叶斯公式等重要的数学工具,科学进行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的相关知识。

两位老师的报告会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眼界,而且,会后他们还热心细致地一一回答回答同学们的提问,真诚分享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感悟,使大家对学习和研究有了更深的体会。

经金学院

2018年10月18日

上一条:冯根福教授当选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经济管理》杂志学术顾问 下一条:【博文有约】第52期 优秀青年教师郭磊老师专访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