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49期 青年教师王爱琴博士专访

2018年09月04日 15:35  点击:[]


 

[嘉宾简介]王爱琴,经济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讲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劳动力迁移和农村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减少西北贫困农村初中生辍学行为的实验研究”与“雾霾治理中的公众参与机制研究”、美国国家地理资助的垃圾污染和水资源管理项目“Empowering Woman to Sustain Community - based Waste Management and Water conservation in Northwestern Rural China(妇女参与式的社区可持续研究——基于西北农村地区的垃圾管理和水保护视角的研究)”等多项项目中担任主力。担任《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杂志的匿名审稿人。

1.老师,您曾经有过两次不同国外高校的访问学习经历,分别是堪萨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在您看来,这两所大学有什么不同?

答:首先,堪萨斯大学是公立大学,而斯坦福大学是私立高校。并且,两所高校的定位不同:斯坦福大学的定位是全球一流高校;而堪萨斯大学则属于中上游水平的高校。因此两者的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是不同的。

2. 这两次求学经历带给您的收获是什么

答:首先是视野的问题,在国外留学会遇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家庭环境、不同教育背景的同学,面对这些差异,可以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理解他们的行为、观念,进而开阔自己的视野。

其次是思想的碰撞。我记得在斯坦福留学时,有一位博士演讲了大概半小时,台下二十几位白发的老教授就其演讲问题交流了一个小时,这种观念的碰撞对于年轻学者、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国内可以借鉴国外这种开放、公开探讨问题的环境。

3.对于我们很多想要去国外学校深造的同学,在选择学校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答:在把“深造”理解为读硕士或者博士的情况下,如果只是读硕士,那么目标可能是就业,因此可以尽可能地选择那些在实习、工作中比较具有市场的高校。如果选择读博士,那么应该选择那些老师具有深厚研究基础的高校,因为读博士最重要的就是老师。而对于攻读硕士,最重要的可能是就业市场。当然,我的观点仅仅是从我的视角来出发的,仅作为个人观点,并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应该去咨询更多的人,做更充分的了解。

4.老师,你的研究有涉及到农村贫困学生教育的问题,我们也有工作人员曾参与三下乡支教活动,切实感受到了贫困地区与城市教育资源的差距所导致的学生素质的差异。您认为,农村贫困学生教育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如何解决呢?

答:谈到农村和城市教育差距的原因,我们首先想到可能就是经济因素,但是通过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因素目前不是农村和城市学生教育差距的主要原因。

影响农村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理念的问题,第一点是农村学生家长对于教育的理念问题,第二是社会上部分人流行着“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从我个人经历来说,我认为家长的理念十分重要,因为我也来自农村,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父母对教育方面比较重视,家里三个孩子也都上了大学。其实从我个人受教育历程来看,家庭所承受的经济压力也不是很大,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都有相应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所以家长的理念是影响教育的重要因素。

因为家长的观念在短期内是不太容易改变的,所以在解决措施方面,第一,我们可以从学校和老师入手,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激励老师在教育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让老师为学生树立正面的读书观;第二,学生自己需要对自己进行自我教育,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来拓宽自己的视野。这两方面的途径归根到底,是为了改变家长以及学生的观念。

5.对于近年来耳边常常充斥着“寒门再难出贵子”类似这样的言论,您是如何理解和看待的呢?

答:其实“寒门再难出贵子”这个言论是基于“上学”这一经历的看法,因为有调查显示农村学子考上名校的比例在降低,所以就有了这样的言论。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贵子”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如果仅仅从上学这个角度来看,农村孩子上名校的概率确实在降低。但是,我们现在社会上需要的各种类型的人才,有学历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等等。只要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我们都可以称之为“贵子”,从这个角度来说,“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就是不正确的,即使是农村的孩子,也依然可以通过努力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6.您的研究领域也涉及环境治理。十九大报告曾用大量的篇幅强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那您觉得目前农村环境治理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这个问题如何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答:从我的角度或者从一些学者的看法来说,对于农村环境治理,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责、权、利不明,有效的解决途径就是把责、权、利分清楚。当然,人们对环境治理,环境对经济发展的认识或者理念的改善,也是很关键的。

7.老师,到了毕业季,同学们都被毕业论文搞得焦头烂额,老师您能结合论文写作经验给同学们一些建议吗?

答:同学们觉得毕业论文比较难,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教育经历中这方面的训练比较少。其实对于国外的学生来说,他们每个学期或者每节课堂都有相应论文的任务或者是作业。诚然国内也有这样的结课论文,每门课程结束之后老师会布置课程论文,但是老师没有相应的指导,比如说该怎么写这个论文。其实如果接受过正常训练的话,我觉得写毕业论文没有这么难。从短期来说,如果你们现在觉得毕业论文比较难或是没有头绪,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多与老师沟通。相对于学生,老师毕竟对写论文的经验要丰富的多。我给今年毕业的学生上过两次论文写作指导的课,发现很多学生在答辩之前也就跟导师见过一、两次面,这样的沟通是完全不够的。

第二,从论文写作来说,最主要的就是问题,目标,方法和结果。如果你能把整体的框架列出来之后,用10分钟的时间给老师们讲清楚,老师们听明白,你这次论文就写好了。

第三,涉及到具体的内容的话,论文全部写完后,你大致浏览一下,一般所有章节的第一句话应该都是总括的。其实写毕业论文就类似于写议论文,你的每一段都是一个小的话题,如果你能把这些小的话题串起来连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论述,你的论文就没问题了。

此外,因为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只有20分钟,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把你要讲每一章节的核心词放到PPT上,然后给大家讲清楚你的问题,目标、方法、结果以及建议,20分钟足够。没有必要准备很多PPT,不仅没有时间讲,而且也讲不清楚。

8.您的研究涉及到农村公共品,现在国家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战略,您认为以后关于农村公共品的研究应从哪些角度切入呢?

答:首先,从农民对公共品的需求出发。目前针对农村公共品问题,大多是自上而下的公共品供给,很少从农民的真正需求出发。可能由于信息不对称,农民的真实需求会有些偏差,但是农民的实际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不考虑需求的供给很难到达有效率的状态。

其次,就公共品供给角度而言,要重视供给的实际效果,只一味注重公共品投资而供给忽视供给的效果,这种供给很可能是无效率的。

再次,乡村振兴战略是针对乡村的各个方面,是就大方向而言的,研究时可以将公共品具体分类,比如可以分为生产性、生活性、社会性等不同类别的公共产品,进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公共品分类研究。

最后,从国家视角研究乡村振兴,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因此可以从不同侧重点进行相关研究。

但由于我现在对乡村振兴战略没有深入研究,对这方面的阐述可能不完善。

(非常感谢王老师接受采访,并提供宝贵的学习建议)

 

 

 

 

经金学院

2018年9月4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教师张桂清发表的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下一条:经金学院师生赴贵州开展探寻红色印迹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