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两岸关系侧影—西安交大师生赴闽社会实践调研纪实

2018年07月13日 17:03  点击:[]


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祖国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发展两岸关系上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推动着两岸关系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也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和内涵。

在此背景下,为了解改革开放中的两岸关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五位研究生组成的赴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校友办主任王志斌老师的带领下,于75日至10日前往厦门市、福州市等开放前沿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深入实践了解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发展变化情况。

76日,实践团队首先来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进行拜访并座谈。在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座谈中,金融系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戴淑庚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戴教授主要从经济贸易的视角阐述了两岸民间关系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两岸经贸交流对促进民间整体交流的重要作用,同时谈到到两岸经贸交流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的重要意义,认为只有坚持相互开放、平等交往才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长远之计。

接下来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进行座谈交流。该院作为海内外最早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积累了丰富的对台研究文献与最新资料,在随后的座谈中,研究院肖志葵老师介绍了台湾研究院的办学、招生情况以及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情况,并提到近年来大陆与台湾之间民间交流的主要的方面与形式。肖老师最后认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健康发展还需要互换立场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积极通过良性互动加深经济、人才、学术和法律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岸之间的青年交流尤其是学生交流是促进两岸民间交往的重要一环,应当促进两岸青年一代的文化交流以增进文化认同,唯有如此才能为两岸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团队成员与台研院老师们座谈交流

在厦门大学,实践团队还拜访了该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了解厦门大学目前台湾在读学生比例及招生情况、台湾学生就业总体情况以及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主要去向等问题。中心李怡佳老师给予热情的接待并提供了历年相关就业情况和较为详细的统计数据。我们建议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入了解台湾学生不断变化的就业观和职业理念,有针对性地对台湾学生在大陆的就业创业提供帮助。李怡佳老师告诉实践团队。

7日下午,团队一行如约来到友达光电有限公司。友达光电是全球前三大液晶面板厂商,上世纪90年代末期来到大陆发展,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逐渐在大陆扎根壮大,见证了两岸民间经济关系的发展历程。友达光电经理李绪彬在座谈时从企业角度肯定了大陆目前诸多的惠台政策,同时也更加重视两岸年轻一代的交流实践。最后李绪彬经理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海峡两岸先后实现了大三通并签订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前,近百万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台商赴大陆投资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今天的两岸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可谓前所未有。

               

         

团队成员在友达光电管理处与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结束厦门调研后,8日团队一行赴福州市与当地西安交大校友就两岸关系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南门支行副行长黄斌,西安交大福州校友会会长、福州大学经管院骆念蓓教授,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济辉,福建海峡银行福州滨海支行副行长郑剑锋,美兆健康主管李治雄,福建省财政厅外经处薛承财等福州交大校友给予热情接待并进行了座谈,校友们来自金融、银行、政府、医疗等部门,他们多角度分享了两岸之间经贸融合与经济发展差异等方面的研究观点。在座谈中校友们谈到:如今大陆的各方面发展日新月异,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结构和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促进两岸经贸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应该积极借鉴台湾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进一步优化大陆地区的产业发展结构。座谈结束后,工行福建分行办公室主任张志彬校友带团队参观了福州名胜——“三坊七巷,这里被称为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座座古宅、一张张黑白照片,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我国近代名人的故居以及坊巷风物浓缩了我国半部近现代史进程。一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团队成员感慨,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这些名胜古迹就是最好的见证,我们要多多了解这些古迹背后的那些故事,从它们当中更加深入了解近代以来两岸关系发展演变的波澜历程。

             

                                                 团队成员在福州与交大校友们进行座谈交流

79日,团队一行来到福清市参观了福建日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这是台湾日新电机厂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总公司有着71年的历史。公司工作人员黄桂兰女士作为台胞向团队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近15年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感受。黄女士自2003年来到大陆生活并工作之后,很快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习惯,并表示台湾民间也渴望进一步加深对大陆发展变化的了解;同时自己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时间走遍中国各地,亲身探寻并感受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访谈中大家也了解到,福清市台协会与福建省台办每年都会前往台湾进行企业宣传,吸引台湾优秀人才前来大陆生活工作并领略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http://sef.xjtu.edu.cn/images/18/07/13/1avcpun323/dzc1_image003.jpg

队员们在日新公司与黄桂兰女士等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正式的座谈参观之余,团队成员还通过街头走访、微信采访等多种方式与两岸学生、个体工商户、厦门本地居民及台胞进行交流,了解更多民众对于近年来大陆发展成就以及两岸交流进步的感受。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有着非常深刻的宏观历史意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就能够把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后,团队成员感谢王志斌老师的带领和指导,感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教授、蔡淑昭老师的热情接待和协调,戴淑庚教授、黄涛老师、肖志葵老师、李怡佳老师等的分享,感谢各位西安交大校友江永养、池伟锋、张志彬、黄斌、林济辉、郑剑锋、骆念蓓、薛承财等的热情帮助与交流以及感谢友达光电、福建日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的分享,对我们获取更加丰富的信息和第一手资料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经金学院

2018713

 

上一条:冯宗宪教授主编的《国际服务贸易》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优秀教材一等奖 下一条:经金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经济金融夏令营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8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