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美好睡眠,放飞梦想---经金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2018年06月14日 18:33  点击:[]


2018年6月12日下午,经金学院在东配101教室举办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特邀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科王崴博士主讲。

睡眠具有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积蓄能量,保护大脑,增强免疫等作用,由此引出正常的睡眠结构和睡眠周期理念。王博士首先为师生们讲述了什么样的睡眠才是正常的睡眠,普及了何为正常的睡眠结构以及梦的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睡眠质量的判断,以及人们对睡眠认识的误区。

                 198355846524804456 微信图片_20180530231701

接下来讲述了备受关注的睡眠障碍问题。失眠属于睡眠障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包括入睡困难、易醒早醒、睡眠质量低下、以及睡眠时间明显减少、睡眠感缺乏等现象。据调查显示,失眠已成为目前广大人群中常见的一大问题,众所周知,长期失眠会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进而诱发一系列心身疾病。王博士指出,睡眠质量的主观判断因素主要有睡眠时间、睡眠深度,个人差异等三因素。我们通常不能仅仅以睡眠长度来定义失眠障碍,正常的睡眠时间是一个区间,位于4至10个小时这一区间内的均属于正常的睡眠时间范畴。在提及失眠的病因时,王博士结合生动想象的例子引出三因素模型进行阐述,分别是易感因素、诱发因素、维持因素。通过对模型的解释告诉师生们对睡眠的过分焦虑与期望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应当要及时调整个体状态。最后,王博士通过列举临床实例,讲解了失眠的影响因素,失眠的药物及非药物治疗方法,例如睡眠卫生教育、放松训练、CBT治疗等方法。

讲座结束后,王博士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热情解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王医生幽默风趣的语言,提纲挈领的讲义,贴近生活的举例,清晰流畅的讲解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另自五月中旬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以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案例讨论、学习分享、观看心理科普视频及个人感想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促进了学生们身心健康成长。

撰稿人:孙睿哲 汪艺

 

经金学院

2018年6月14日

上一条: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Ricky Alyn Cooper到访经金学院 下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教师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