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45期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 专访

2018年05月21日 15:42  点击:[]


嘉宾简介:许宪春,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兼职或特聘教授。许教授历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与研究,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健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曾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1、许老师您好,欢迎您到经金学院做客,同时感谢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博文经济学社的采访,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学术、工作以及生活方面的指导。

我们了解到,许老师您是1978届的“新三届”大学生,在当时考大学是特别不容易的,您能介绍一下您当时的经历吗?

我高中毕业的时候还没有考大学一说,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了。后来国家恢复了高考,我内心万分憧憬能够进入大学学习,故而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全力准备考试,复习得格外刻苦。我读小学、中学时恰逢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不提倡学习,所以文化基础打的不扎实,中学毕业后又始终干农活,所以对于我来说,考试的难度是很大的。好在即使在文革时期,也有一批爱读书的人,而我也算是其中之一,最后幸运地被录取。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尽管喜欢读书,我先前能读的书也很少,所以就格外珍惜上大学学习的机会。

2、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工作繁忙,不注重继续学习。许老师您在不惑之年,不仅承担任繁重的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又回到课堂,在北大读博,当时您是怎么样平衡,又怎么克服各种困难的呢?

平衡工作和学习有一定的难度。工作单位对你有工作上的要求,学校对你有学习上的要求,再加上自己的自我要求,你必须既要做好工作,同时又要搞好学习,所以会有很大的压力。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咬牙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当时,机关里的晋升并不在于你是否是博士,但我满心想要学到更多知识,坚实自己的理论功底,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所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重新回到课堂。在读博期间,只要不与工作严重冲突,我都会积极去上课,认真听讲,努力消化,多看书,多思考。没时间就挤时间,把周末、业余、晚上的时间都占满用来学习,努力做到一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搞好学习。

3、现在年轻人常有拖延症的毛病,您如何做到这么自律的呢?

人都有惰性,工作累了,压力大了,总希望能够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当然这也是一种调节压力的办法,但我们不应该懈怠。我在自律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严格并养成了习惯,休息的时候,放松的时候,我会产生一种紧迫感,工作着学习着反而心安。退休时组织部门跟我谈话,我向谈话的领导同志表示:“我在国家统计局工作了三十多年,值得安慰的是自己从来没有懈怠过”。年轻人更不该懈怠,有大把的事情等着你们去做呢!不论是工作还是研究,那些于社会有利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去做,等你的付出得到回报,会有很强的成就感,会让你的内心更加充实。不要懈怠、努力学习、努力研究,努力工作、对社会,对个人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你们年轻一代更应该如此。我常常组织我的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讨论,让他们做课题、给他们压力,也给指导,结果表明大家进步很快。年轻人就该不断学习和进步,而不该懈怠!

4、许老师,您在学术与事业上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您认为是哪些独特的品质造就了您的现在,又有什么建议送给现在的年轻人呢?

首先,我在学术和事业上并没有取得什么成就。我也并非具有哪些特殊的品质,我是普通大众的一员。我说过,值得安慰的就是自己从来没有懈怠过,在国家统计局三十多年一直在努力学习和工作。我希望你们年轻人也是这样,一方面要珍惜机会,珍惜时间,多学习以充实自己,多工作以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是要真诚待人,这个社会需要真诚,无论在何时何地学习与工作,都应做到以诚待人。真诚是人类共同尊重的东西,即便是经常欺骗他人之人,也不愿别人欺骗自己。或许我们的真诚不能百分之百换回他人的尊重,但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喜爱真诚之人,因此真诚之人更易被认可,更易与人达成合作。尤其在工作环境中,不真诚的人难以获得他人的认可与尊重,为了利益而不真诚的人往往是最失利的人。做真诚的人不能保证一定不吃亏,但长远来看,一定不会总是吃亏。我提倡大家真诚待人,如此方能走得更远。

5、许老师您不仅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统计事业做了许多贡献,还做了大量的经济学和统计学的研究,您能分享一下您在研究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吗?

我确实比较喜欢做研究,我在国家统计局工作三十多年,基本上没有停止过做研究。不光是统计局的工作,我认为任何工作都需要将研究作为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扎实的理论功底与深入的研究会对实际工作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反,如果理论功底不扎实,研究得不深入,就很难进行开拓和创新,很难把实际工作做好。新时代的工作者应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而创新与开拓是建立在一定理论功底基础上的,建立在一定的研究能力基础上的,只有夯实理论基础,提升研究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工作需要。结合我自己的工作经历来举例说明一下。伴随着中国政府统计事业的发展,对政府统计的质疑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许多质疑是由于对中国政府统计理论方法和实践不清楚而产生的。在这种情况下,统计工作者就需要作出解释。如果没有一定的统计理论功底,没有一定的统计研究能力,就解释不清楚,更说服不了别人。只有具备了比较扎实的统计理论功底,做了深入的研究,解释才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我的一部分文章就是为了回答对政府统计的质疑而撰写的,比如我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学术杂志上的一些文章,就是把受质疑的内容准确规范地解释清楚,让大家明白统计数据背后的理论、方法和实践,这样对社会公众客观地了解政府统计有好处。我的大部分文章都是根据政府统计实际工作的需要撰写的。我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工作过二十年,我直接从事过GDP核算、投入产出核算等具体工作。为推进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发展,我们要研究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研究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和经济管理需求研究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如何改革,如何发展。作为统计工作人员,我们不仅要推进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还要向社会公众传播统计知识,回答统计疑问。因此,我撰写的文章都是从政府统计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的。由此,我想说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理论研究真的非常重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做好研究会推动实际工作发展,努力工作的过程中又会发现新的研究问题。

就学生研究方向的选择,我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即做到几个结合:一是要与自己的理论积累结合起来,二是要与自身的研究兴趣结合起来,三是要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把今天研究方向的选择和为此付出的的努力作为今后发展的基础。

6、许老师您在统计的实践和研究领域深耕了三十多年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许老师认为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做呢?

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对现行的GDP分级核算模式进行改革,实施地区GDP统一核算,实现地区GDP汇总数据与国家GDP数据在总量、结构和速度上的基本衔接;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反映全国和地方的资产及负债的规模和结构,为摸清家底,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提供依据;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反映自然资源存量、消耗状况和修复状况,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7、许老师您曾经从教、从政,都取得了许多成就,您能不能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谈谈我们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该怎么做呢?

大学生步入职场是人生关键的一步。社会对大学生有期待,大学生自己要寻求发展,怎样融入到社会中去,怎样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很重要的一点是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运用的工作中。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需求可能有差别,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思考,努力使自己适应工作岗位。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要善于和同事进行交流沟通,融入同事中去,真正成为单位整体中的一员。做事踏实和尊重他人,这是一个重要品质,也是适应实际工作和获得认可的重要方面。

                

 

 

经金学院

2018年5月21日

上一条: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王永齐副院长一行到访学院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高顿财经基金(奖学金)成立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