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许宪春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8年04月28日 10:35  点击:[]


4月23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应邀来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4月24日下午,许宪春教授在财经校区做了题为《如何正确使用政府统计数据》的学术报告,我校师生及陕西一些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士共约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经金学院院长孙早主持报告会。

许宪春教授的学术报告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正确选择政府统计数据”。作为开篇部分,许宪春教授提出“正确地选择数据会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和精力,有利于得出科学合理的研究成果,因此,根据研究问题的需要正确地选择政府统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正确使用数据,第一,应选择在相应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数据,这样得出的研究结果才能更加切合实际;第二,当统计指标存在不同的数据来源时,应选择质量较好的统计数据;第三,当数据之间存在矛盾时,要尽可能选择其中具有一致性的数据,避免数据相互矛盾给研究工作造成困难和对研究结果带来不确定性。

许宪春教授报告的第二部分为“准确了解政府统计数据的分类标准、调查范围、调查方法和采集方式”。许宪春教授认为,政府统计调查制度对政府统计数据的分类标准、调查范围、调查方法和采集方式一般都做出明确的规定,但这些规定往往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此,在使用政府统计数据研究有关问题时,准确地了解这些规定及其变化是非常必要的。第一,中国政府统计的分类标准包括国家统计分类标准和部门统计分类标准。在使用统计数据研究有关问题时,应准确地了解相应的分类标准的变化,避免因历史数据分类的不一致性,得出错误的研究结论;第二,在使用政府统计数据时,应了解调查范围,保持其与所研究问题的范围一致;第三,中国政府统计主要采用普查、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方法,其中,抽样调查要避免利用不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数据推算有关总体数据;第四,政府统计数据的采集方式包括由调查对象填报和调查员采集两种,未来,网络直报和电子终端采集数据将成为数据采集的主要方式,这种转变在提高数据采集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了数据采集的质量。

许宪春教授报告的第三部分为“准确理解政府统计指标的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许宪春教授认为准确地理解这些统计指标的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对于正确地使用政府统计数据,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特别重要。例如,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不同于2008年SNA,把个体经营户混合收入分为劳动者报酬和企业盈余,因此,在进行收入分配国际比较研究时,不可直接进行比较。再如,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GDP缩减指数与消费价格指数出现反方向变动是正常情况。而历史中统计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也可能发生变化,研究中应及时了解这些变化,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避免对研究成果可能带来的影响。

许宪春教授报告的第四部分为“准确把握政府统计指标的适用范围和相关统计指标之间的关系”。首先,应准确把握政府统计指标的使用范围,针对这一问题,许教授列举了2012年《新财富》关于“经济结构误判”的争论,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住户调查中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与资金流量表中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口径范围、资料来源和数据表现上都存在明显的区别,因此,“经济结构误判”的争论其实是由于不了解统计指标使用范围而造成的;其次,应准确把握政府相关统计指标之间的关系,例如,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差额与支出法GDP中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是一对相关指标,但两者存在较大区别:第一,前者只包括货物贸易差额,不包括服务贸易差额,后者既包括货物贸易差额,也包括服务贸易差额;第二,前者以到岸价格计算,后者以离岸价格计算;第三,前者按当期价格计算,后者按不变价格计算;第四,前者主要来源于海关统计,后者主要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编制的国际收支平衡表。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许宪春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及热点经济问题,如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什么过高,中国政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等。许宪春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许宪春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满,逻辑严谨,充分体现了许宪春教授对中国政府统计数据现实应用问题的深刻观察和精准把握,对大家正确认识和应用当前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具有巨大的启发性。最后,许宪春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4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亲切接见了许宪春教授一行。张迈曾书记向来宾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详细阐述了交大“立足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发展理念。张迈曾书记强调,一流大学的研究应该是具有家国情怀的,是能够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最后,张迈曾书记提出,清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历来具有较好的校际关系,希望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在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上能给予西安交大经金学院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希望未来国家统计局在数据应用试点工作中将西安交通大学纳入考虑。

许宪春教授对学校的邀请及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许宪春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的来历,谈及自己身份从政府官员转化为学者,目前正在学习美国普查局,试点并推广中国政府统计数据在学术研究中的合理应用。此外,许宪春教授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的其他智库和研究工作,例如,如何对新经济更好地进行统计,如何更好地编制全球价值链下的投入产出表等。许宪春教授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与西安交大经金学院的联系,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交流。

许宪春教授简介:

许宪春,男,1956年10月生,汉族,辽宁省凌源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兼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兼职或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统计、国民经济核算和宏观经济分析。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收入与财富评论》(美国)、《统计学》(日本)等权威核心期刊收录160余篇,公开出版《中国政府统计问题研究》等著作12部。其代表作《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2000年)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第五届(2000年)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中国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研究》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曾出席联合国统计委员第二十七届大会等重要国际学术和工作会议。曾先后4次被评为国家统计局局级先进工作者。

 

经金学院

2018年4月25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举办“互联网+”系列精品教材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构建符合国情的银行业系统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