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举办“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杰出校友吴建斌博士学术报告会

2018年04月24日 15:47  点击:[]


4月22日上午,经济与金融学院举办了“校友剑冰奖励基金”和“粤财校友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为4位获奖的青年教师及25位本、硕、博同学颁奖。杰出校友、西安交大兼职教授吴建斌博士返校为获奖师生颁奖并做了题为“公司治理的比较分析”的学术报告。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经金学院院长孙早和吴建斌校友共同为获奖师生颁奖,启德书院院务副主任张王民等百余名师生一起见证了颁奖仪式并聆听了报告。活动由经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建伦主持。

吴建斌学长先后供职于中海地产、碧桂园集团,现任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执行副总裁。他关心母校、热爱母校,积极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在经金学院设立了“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用于奖励青年拔尖人才、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学子。他在致辞中阐述了自己建立奖励基金的初衷,说自己在职业生涯中也曾经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希望能以奖励基金的方式帮助母校的青年教师和同学,激励他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并能继续将这份正能量传承下去。

孙早院长发言盛赞建斌学长精于业务、为人谦卑、常怀感恩之心,不仅在业界享有盛誉,更时刻不忘关心和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等工作,是我们校友中首屈一指的杰出代表。他同时也感谢捐资设立“粤财校友励志奖学金”的校友们。获奖青年教师代表王乐表示要以以建斌学长的奋斗历程为榜样,“明德于心、感恩于行”,投入更多的热情到工作和科研中来,也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今天的获奖者能够薪火传承,积极回馈社会。获奖学生代表樊锦琳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交大的一名学子,始终牢记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的光辉传统;作为“校友剑冰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将牢记建斌学长捐资助学的善举,并致以深深的感谢。

颁奖仪式结束后,吴建斌学长进行了以公司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学术报告。他与我们分享了他人生的三段经历:在国企中海地产辉煌的三十年、在粤企碧桂园大刀阔斧改革的三年和在闽企阳光控股平稳的一年时光。他以万科、碧桂园等为例,向我们生动地解释了一个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发展有多么重要,而公司治理的核心在于公司控制权的如何分配。他先后工作于国企、民企,因此对于国企和民企的感受也是非常深刻和鲜明的。他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从企业的属性、目标、社会责任、风险意识、战略等5个方面分析了国企和民企的相同之处;从运营、效率、融资、激励机制等18个方面系统而生动的分析了国企和民企的不同之处。“民营房企以其高杠杆、高周转的特点推动自身发展”,建斌学长这样评价民企房企的发展特点。最后,他逐一具体的向我们讲述了他三段人生经历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同学们更加生动具体地体会到公司治理艺术的种种微妙之处。

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同建斌学长深入交流解惑,来自管理学院的一位同学询问对初入职场同学的建议。建斌学长指出,首先要给自己定位、瞄准发展方向,尽可能选择大城市大平台从事自己的工作;其次要多读书,从生活中学习借鉴处理问题的方式和管理模式;最后在心态上保持乐观,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作为报告的结束语:“你要相信,每一个困难都有可能成为下次跳的更高的跳板”。

背景介绍:

1.校友剑冰奖励基金是由吴建斌校友个人捐资设立的用于支持和奖励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的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及优秀学子的培养和成长。

2.粤财校友励志奖学金是由西安交大广东财经(陕财)校友会在众多校友的支持下筹措资金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同学设立的奖学金。

 

作者:通讯社 逯畅 张慧莹

摄影:通讯社 逯畅 张慧莹

 

经金学院

2018年4月24日

上一条:构建符合国情的银行业系统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 下一条: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校赛成功举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