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122校庆】著名中青年经济学家陆铭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04月17日 09:05  点击:[]


2018年4月6日至4月9日,应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邀请,著名中青年经济学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到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4月7日孙早院长、经金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与陆铭教授进行了座谈。陆铭教授首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2年周年,表示很荣幸能在校庆期间来到著名的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交流。孙早院长表示,陆铭教授是国内有重要影响的著名中青年经济学家,希望陆铭教授为经金学院的经济学学科建设多提宝贵的指导意见。访问期间,陆铭教授与经金学院青年教师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8年4月9日晚上, 陆铭教授为经金学院师生做了迎校庆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经金学院近100多人参加了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讲座之前,孙早教授为陆铭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陆铭教授表示今后一定要为经金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陆铭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为“中国经济的症结是空间错配”。讲座内容分为中国经济空间配置现况,效率的恶化,空间错配的房市,新城与债务和中国经济的欧洲化这五个部分。他认为2003年以来,我国资源空间错配问题表现为,一是“人往高处走”,即人口向东部和大城市集聚;二是“资源向低处走”,即行政控制的土地和资本等生产要素向中西部和中小城市配置。从效率配置效率来看,西部资源配置效率恶化最严重,中部次之,东部配置效率则最好。这证实了中国经济出现了空间错配问题。2003年后,与东部相比,中西部作为人口流出地,其土地供应份额却在持续上升,中西部大建工业开发区和新城,结果是新城超标建设,造成大量房地产库存和债务。这些投资在短期内是经济增长,似乎带来了就业和人口东移的放缓,但在长期内却因回报较低而不可持续。同时,在人口流入地收紧土地供应的政策又推升了该地的房价。东部城市房价上涨,一是带来生活成本上升,加剧劳动力进入障碍,形成劳动力短缺和工资成本上升;二是挤走了实体经济的投资。中国有比欧洲更加严重的地区之间的劳动生产率差异问题,同时人口自由流动受阻导致中国经济欧洲化。

陆铭教授演讲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就“一带一路倡议与西部发展、西安户籍制度改革、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与困境和精准扶贫”等问题与陆铭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陆铭教授幽默的演讲既生动有趣又深入浅出,站在空间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前沿报告了中国经济空间错配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受到老师同学的欢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结束后,陆铭教授接受了经金学院“博文经济学社”的专访。陆铭教授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为例,就同学们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疑惑做了详细解答。

 

经金学院

2018年4月10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召开创新港内涵建设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下一条:西安交大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经金分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