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

2018年01月14日 08:38  点击:[]


1月10日上午,由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张成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学校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副处长张日鹏等出席了开题论证会。本次开题论证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汪明亮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曹金璇教授、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王世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马民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任专家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书记王保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富有教授和徐凤敏教授以及主要研究人员陕西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蒋乐耕等参加了研讨会。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经济与金融学院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日益严重的网络金融犯罪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满足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张成虎教授重大课题的获得是其团队长期积累的结果,是我校近年来经济学科建设的一个主要标志之一,体现了跨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要求,学校将在人财物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校内外各位领导、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代表经济与金融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对张成虎教授获得重大课题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会对重大课题的顺利开展搭好平台、做好支持,对资金的有效使用做好监管,保障重大课题按质完成,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够对学院和张成虎教授的团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张成虎教授以网络金融犯罪问题为导向,从课题基本观点和总体认识出发,依次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及研究计划。他指出,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普惠性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利用金融创新从事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且网络金融犯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社会毒瘤,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家庭幸福和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国家的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影响着党和各级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公信力,甚至影响和动摇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的稳定。然而,面对日益严重的网络金融犯罪,我国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对网络金融犯罪的治理缺乏全方位、综合性的整体方案,无法形成合力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课题从网络金融犯罪治理的现实困境出发,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剖析网络金融犯罪的内在特征和形成机理,设计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框架,从信息技术技术和法律两个方面有针对性的规划和设计治理的具体实施路径,并构建网络金融犯罪综合治理效果的评价体系。专家组各位成员对张成虎教授的课题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深化以及具体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据了解,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校目前已有3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此次立项是近年来经济与金融学院获得资助的第五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经金学院

2018年1月14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传达学习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学期工作 下一条:经金学院召开2017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55189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