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西安)研讨会

2017年11月29日 15:23  点击:[]


11月25日,第一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西安)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成功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及上海财经大学等二十余所省外高校和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10余所省内高校近百名青年经济学者和硕博研究生齐聚一堂,碰撞思维火花和共促学术交流。

11月25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举行了开幕式。经济与金融学院孙早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早院长表示,香樟论坛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旨在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经济学研究水平,并且已经成功举办多届。孙早院长希望本次会议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能够聚焦中国前沿经济问题,为我国经济学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孙早院长最后祝愿所有参会人员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度过充实有意义的一天,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共报告了二十二篇论文,共有三个分会场:发展经济学会场、应用计量经济学会场以及微观、宏观经济学会场。学者们紧密围绕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公司金融和能源经济学等研究领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发展经济学会场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温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申广军博士报告了《结构性减税与企业去杠杆》,文章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微观企业数据,利用2004年增值税转型的政策变化使用DID模型研究发现增值税转型降低了企业的流动负债率,提高了企业的长期负债率。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孙晓华教授报告的《政企关系与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把29个样本省区的经济发展分为“政府干预-企业依赖”、“政府干预-企业自力”、“市场主导-企业依赖”和“市场主导-企业自力”四种模式;发现高管行政级别越高,政治关联的作用越为明显,政府干预对国有企业经营绩效的潜在影响更为突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袁航报告的《国家高新区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了吗?——基于双重差分法(DID)的实证检验》一文,利用1994-2015年中国285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DID)研究了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净效应。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贾妮莎博士报告了《中国OFDI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影响机制与实证检验》一文,利用2004-2015 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数据,探讨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对沿线东道国产业升级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赵仁杰报告的《财政压力与中国的弹性税制:来自土地出让市场的冲击》一文,基于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从土地出让市场的角度识别了地方的财政压力变化,研究了财政压力如何影响了弹性税制,揭示了弹性税制是与税收竞争不同的,是导致企业间税负产生差异的制度原因。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程锐报告了《基础设施建设能否缩小跨国收入差距?——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将基础设施分为软基础设施和硬基础设施,考察基础设施建设对缩小跨国收入差距的影响。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生郑文风报告的《政府创新补助促进了“两高一剩”企业创新吗?》一文,在构建动态博弈模型理论分析基础上,选择“两高一剩”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基于创新投入与产出两个角度,从行业特征和地区特征两个维度研究政府补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理,实证检验政府创新补助的边际效应。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王婉婉报告的《国企民营化提高了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吗?》,以2003-2014年我国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采用双重差分的方法考察了国企民营化对高管薪酬激励有效性的影响,发现国企民营化显著提高了高管的薪酬,但降低了高管的薪酬业绩敏感性。

应用计量经济学会场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聂鹏副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丁海燕博士共同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梁超博士报告了《天价彩礼现象:基于性别失衡和彩礼动机视角的考察》,基于微观家户数据,从婚姻竞争理论和彩礼动机的视角分析 “天价彩礼”的成因,研究发现人口性别失衡为“天价彩礼”提供了现实基础。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刘静丹报告的《高校扩招政策与教育回报率——基于断点回归设计 》一文,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2-2013年的数据,运用断点回归方法对高校扩招政策进行了评估,利用断点回归估计的教育回报率约为7.7%-8.29%。浙江财经大学丁海燕博士报告了《Estimate the income inequality using Engel Curve approach》,用假设支出数据得到很好衡量的城市住户调查(UHS)数据来重新估算中国的收入不平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鄢伟波报告的《高管薪酬管制有利于国企发展更平衡更充分吗?——高管四类反应的实证检验》,选取 2010-2016 年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薪酬管制下国企高管的四类反应,研究发现薪酬管制导致国企高管努力程度下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方观富博士报告了《Government versus private provision: How does China's market-oriented reform affect healthcare delivery?》一文采用差异分析方法,评估竞争政策对医院绩效的影响,发现竞争可以降低医疗价格和支出,改善健康结果,减少患者的搜寻时间和成本。国防科技大学鞠晓生博士报告了《分析师关注抑制了企业创新吗?——来自中国的证据》,研究了中国股市上证券分析师的关注度对于上市公司创新数量和质量的影响,发现分析师关注并没有造成企业投资短视,反而促进了企业创新,并分析了三种促进机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高梦报告的《新型城镇化对易地移民搬迁家庭生计恢复力的影响研究》,基于安康市与吴起县的农户生计专项调查数据,发现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移民生计恢复与重建。

微观、宏观经济学会场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大中副研究员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倪骁然博士共同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赵达报告了《非线性定价有效吗?——来自广东省阶梯水价的证据》一文,基于 Ito( 2014)模型,利用广东省 2010-2013年间各个城市阶梯水价时间维度和横截面维度的变异性以及微观住户月度用水消费数据,对非线性定价情境下的消费者认知价格进行了甄别,发现阶梯水价并未通过跳跃性的激励机制降低居民用水需求,而是通过提高平均价格实现了对于居民用水的抑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王婷报告的《经济增长目标硬约束下货币政策对信用规模的动态影响分析》,采用2001年至2016年的季度数据,分阶段拟合货币政策规则,在SVAR框架下测度其对信用规模的影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倪骁然报告了《卖空压力与产品市场表现》一文,从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出发,揭示了卖空压力可能带来的不同影响,发现卖空压力的上升会使得上市企业的产品市场表现变差。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田超岳副教授报告的《Termination of Listing Contracts: A Competing Risk Survival Analysis》,采用美国弗吉尼亚州某都市区十多年里的房产挂牌交易数据,刻画了房产挂牌和流标的特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王大中报告了《Optimal profit sharing mechanisms with type-dependent outside options》一文,考虑了收益最大化的委托人如何采用利润分成机制从多个潜在代理人中选择一个来运营特定项目,这些代理人的外部机会依赖于自身的具体类型;在温和的条件下,作者完全刻画了收入最大化的利润分享机制。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博士崔连标报告的《中国碳减排承诺对能源目标的协同控制研究:基于动态CGE模型的模拟分析》一文,应用中国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定量评估碳排放控制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效应,研究碳减排对能源目标实现的促进作用。

香樟经济学Seminar(西安)是香樟经济学术圈在西北地区的研讨会,主要讨论经济学最新的研究成果。论坛中激烈的学术争论和思想碰撞,促进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更多经济学者的研究热情,同时也为中青年经济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在西安的成功举办,也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论文撰写和发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经金学院

2017年11月28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师生代表团赴复旦大学等四所高校开展研究生工作学习交流 下一条: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