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孙传旺副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11月24日 11:09  点击:[]


11月17日上午,西安交大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4位优秀青年才俊齐聚一堂,碰撞思维火花,共促合作交流。17日下午孙传旺副教授参加“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经济与金融学院分论坛,并做学术报告。学院约40余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温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孙传旺副教授做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空气污染--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的报告。报告首先从与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相比,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出发,引出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第二,为了回答现阶段加强交通基础设施能否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的问题,从居民效用理论出发,推导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空气污染之间关系,接着分别利用中国城市年度与季度的面板数据,为城市道路改造与轨道建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找寻经验证据。最后结论表明:无论采用投入端还是产出端的城市道路改造指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空气污染均具有显著的改善效应;相比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对空气污染的加剧作用,提升道路面积要比增加道路投资对改善空气质量的边际效果更好;道路加长型的改造方式比道路拓宽型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延长道路来引导多元中心的城市布局更能满足空气污染治理的需要;与道路改造的改善效应相比,轨道建设的替代效应更加大,通过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减少道路行驶车辆,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能更有效的减轻城市空气污染。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孙传旺副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回答了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比如:内生性问题,道路长度与密度问题,雾霾治理措施等问题。随后,温军教授点评了报告,并欢迎孙传旺副教授以后常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孙传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低碳经济、能源规制、能源金融。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先后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其它省市项目多项。

 

 

 

经金学院

2017年11月24日

 

上一条: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下一条:“陕财(经金)杯”第六届迎新晚会暨“青春喜迎十九大”爱国知识才艺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