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有为校友”韦有新校友专访

2017年10月09日 08:43  点击:[]


亲爱的小伙伴们,又到了每周的博文有约啦。本次我们将采访韦有新校友。

嘉宾介绍:

韦有新,上海引弓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为“引弓灵活策略”、“引弓消费升级”两个基金的基金经理。西安交大金融学士、华东师范大学MBA , 13年证券投资经验。曾在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担任多年证券分析师,丰富的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做过新三板投资、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业务,一级股权投资经验丰富。在股票投资上,熟悉公募、私募等市场各种性质资金的股票运作方式。擅长利用股票市场情绪波动发掘投资机会。曾担任第一财经、CCTV2、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特邀嘉宾。

1、问:学长,你这次回到母校有什么感受呀,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学长:回到学校我觉得还是十分亲切,就和我们十四年前上学的时候差不多。我是2000年入校,2004年毕业。学校现在的布局基本上和那个时候差不多,包括原来我们住的u型楼、教室都还保持着原样。同学们还是很有活力的,中午还有人在球场上打球。学校还是保持着原样,但学校外面变化挺大的。

2、问: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在学校的学习经历,以及您在学校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学长:以前在学校上课如果来晚一点,教室基本上已经坐满了。特别是女生特别努力,我们班的奖学金基本是女生全部包揽。我在我们班男生里面算是成绩比较好的,最好的时候也拿过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但也就一两次,包括后来保研的也都基本上是女生。男生平时贪玩一点,下午四五点就是去跑步、打球,晚上自习,还没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就到外面逛一逛,吃吃饭、聊聊天。当时就觉得四年时间很长,然后一下子一晃,眨眼四年就过去了。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校的学风特别好。那会儿一届大概有八九百名学生,考入我们学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同学们都非常上进。我记得当时每天早上六点钟就有很多学生起床,操场上有很多学生跑步,主楼前和校园的其他角落都有很多人在读英语。

3、问: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学长:我毕业的时候西安的经济没有现在这么好,大部分学生还是孔雀东南飞,很多同学去了北上广深,留在西安的比较少。就业方面基本上也就是三个流向,银行系统去的多一点,现在我们好多同学还在银行系统。去公司里面做财务的也非常多,很多人从基层开始做,也慢慢的做到了财务总监。去证券的不多,现在慢慢多起来了。当时班上留在上海的比较多,有七八个人。我毕业了以后就去了上海的证券公司,从基层的客户经理做起,然后做分析师、主管,慢慢的去总部做一些管理的业务。在券商中做了大概十来年,在中信证券、东方证券都做过。后来,在央视第一财经、湖北卫视等媒体上做做嘉宾,讲讲股票行情、财经热点。13、14年的时候我觉得在券商待太久了,工作好像一眼望到头了,外面的世界可能更精彩,就去北京做了一两年的股权投资,原来在券商做股票投资属于二级市场,而股权投资属于一级市场就是批发市场。那时候新三板刚开出来也比较火热,做新三板做了一两年,后来再回到上海,跟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私募基金,既做证券私募基金,也做股权私募基金,现在正在发展壮大中,大体的经历就是这样。

4、问:当年是什么推动您去做私募?您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

学长:14年的时候国家政策放开了,私募相关行业开始大规模的放开门槛,大家也逐渐认识到私募是未来资产管理的一个大的方向,都觉得私募这一块很有“qian钱”途,既是向前的前,也是金钱的钱。因为,相对来说,私募基金的分配更加灵活一些,可以对客户后端分层。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这块是做不到的,只能去分管理费,管理费也比较低只有1%--5%之间。所以公募基金拼的是规模,私募基金拼的是实打实的管理能力、投资能力。而且,私募基金赶上一波行情是比较容易实现个人价值,直白一点就是个人的财务自由。当时公募基金当中,元老级、骨灰级的人都去做私募基金了,这成为一种潮流。当时我们也觉得可以试试,现在觉得也蛮好的。

5、问:您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私募经理。您能帮我们简要分析一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吗?

学长: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我个人感觉是非常好的。居民的财富在大规模的增长,我国的GDP每年以6%—7%的速度在增长,GDP的规模已经快赶上美国的2/3。老百姓手头的资产储蓄也在增加,举一个例子,在我们念大学的时候西安老百姓普遍资产储蓄比较低,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大规模实施,老百姓的手头的资产越来越多;西安仅仅只是一个代表,很多内陆城市也都是这样,包括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也是这样,老百姓手头的资产越来越多,但是可投资的方向是越来越少,除了公募基金这些理财方式之外,就是房地产投资,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渠道;这两年p2p、私募基金都发展起来了。资产管理行业包括了我们刚说的所有的这些内容,即但凡是可以给客户带来回报的这样一个方向,我们都认为是资产管理行业。如果对资产管理行业细分,可以分为房地产、股票、债券、股权,另类投资比如红酒、艺术品之类的,都属于一个很大的资产管理范畴,在这个范畴之中有很多的方向可以选,随着老百姓资产的增加,大家也需要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渠道,所以我们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会越来越大。例如就银行这一块理财产品已经有100多万亿,即使只有10%—20%转移到资产管理的其他行业去,都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还有现在私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公募,大概有10万亿左右。所以综合来说资产管理行业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而对于我们相关行业的人来说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6、问:相信您这次回母校也能感受到西安正在发力崛起,比如一带一路、西部创新港的建设,您觉得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私募基金,是不是也可以对西安或者西部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学长:当然。目前在东部地区这种资产管理行业已经趋近于饱和,北上广深地区已经积聚了全国的人才、资金。资产管理行业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前端的主要是项目,中间的是我们管理人,后端的是资金。现在东部已经有了资金,有了管理人,但是项目未来更多的会在中西部地区。中国的发展有一个递进的关系,中国的版图很大,东西的宽度很宽,其发展从东部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是有一个产业逐步转移的一个过程。目前上海已经明显的感觉得这种趋势,就是由于东部的产业结构升级,原来一些不太适合当地的产业已经陆陆续续的往中西部地区转移,特别是制造业方面,例如一些上市公司会把他的制造业往中西部地区转移,因为中西部地区有土地、人力成本、交通等的优势,而土地、人力、交通是经济发展的三个重要要素,再加上资本的推动会有很大的一个经济发展的空间,所以未来中国的希望就在中部和西部。同时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往哪走、产业往哪走,我们就跟着往哪走。所以西安我们认为希望是很大的。

7、问:您的职业生涯历经券商、私募,那您觉得这些行业的人才诉求是什么?或者说求职者须具备怎样的能力?

学长:据我所知,券商和私募行业都较为看重本科或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与研究功底。可能你们现在还意识不到学校课本知识的重要性,当然年少时候的我也不例外,总觉得专业课学习纯粹是为应付考试,平时不重视,考试之前就通宵达旦的临时抱佛脚,那时其实没有深刻地理解到金融的本质,等到步入职场,深入券商行业做研究、投资后,就有了切深体会。事实上,每一段经历都是有用的,求学、求职过程中,你做过的每件事,遇到的每个人,都决定了你现在的状态。所以,课本知识虽然看似枯燥无用,但长远来看,为今后求职做打算,相关理论知识基础相当必要。举个简单例子,想必大家都学过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的供需理论,价格弹性理论等也都不陌生,现在看来,可能只是停留在背背书,解解方程的层面,但当你步入职场,分析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包括研究其所处产业的景气程度,需求供给情况,财务状况,识别关键影响因素等,前期理论知识与模型方法的学习积淀将成为你“最有力的”分析工具。再举一个联系实际的例子——“供给侧改革”,即需求曲线不变的情况下,供给越来越少,那么市场出清状态下所形成的均衡价格会上移,这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无疑影响巨大,那么就涉及到几个争议点,供给侧改革目前已经实施并且供给实现了增长,那么未来供给会不会又反弹呢?均衡价格会不会恢复呢?供给弹性是怎么样的?这些问题都亟待深入探讨。以供给弹性为例,有些行业的供给弹性很大,比如一些家电制造行业,供给弹性大意味着价格变化,可以随即调整生产,但对于价格弹性很低的行业,特别是和钢铁、煤炭、环保等有关的行业,产能扩张不了的话,未来供给就比较有限,在需求一定的情况下,仅能维持一段时间的景气度。相对来讲,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就至少能保持两到三年的景气度,关键就在于其股票可以维持一定程度的高估值状态。所以回头看来,我们会发现当时课本知识的系统学习是非常非常有用的,每一个相关的理论知识都在为未来的研究工作做铺垫。因而,在校期间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学习专业课,努力提升专业素养。

8、问:现在毕业生找工作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很多行业都处于一种人才饱和的状态,那么现如今这个私募行业的市场饱和度如何呢?如果想要从事私募这个行业的毕业生,对他们来说是否有很多的机会呢?

学长: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我建议不要直接去做私募,如果一定想尝试,可以去一些比较大型的私募机构,进行一些比较系统的培训,先把知识储备好,然后要适时的经历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你才知道市场到底是怎么样一种情况,如果贸然的就去的话,就会承担一个比较大的风险。而对于公募一般的要求比较高,一般会找有研究经验的研究员,刚毕业的学生进公募的机会不知道几率大不大,即使有概率的话,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但是如果个人有实力的话,公募、私募都只能算是一个平台,核心价值就是我们在利用相关资源情况下能够给企业带来相应的投资回报。

9、问:从事金融相关的行业,是否需要读博深造?

学长:与金融相关的行业,一般对学历都有更高的要求,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读博,当然不一定是在校,也可以选择在职,如果有海外留学经历则更佳,或者是选择港澳台也尚可。

10、问:如果日后有意向在证券业求职,券商更看重求职者哪方面的素质,我们是否需要一定的实习经历?

学长:对于研究生来讲,第一块敲门砖已经有了,那么接下来就是看岗位的选择,证券业的岗位有对内和对外之分。所谓对内,主要就是电脑进行日常办公、内部文件编辑等,相对来讲缺乏技术含量,但好处在于较为稳定,掌握基本技能即可上手,随后也可慢慢寻求晋升。所谓对外,则提出更高的综合素质要求,例如券商的研究员,不仅仅是进行研究分析,在某种意义上,更是外向销售型人才,他们在后续可以转向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等,券商内部也有固定收益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经济业务以及风控业务等。若是有这类求职意向的话,就需要提前与市场、社会接轨,也就是找尽一切机会去实习,社会实践与磨炼会锻造出市场所需的各类人才,否则永远都只是“纸上谈兵”,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不再单单是优异的学业成绩,而是兼具多种才能的复合型人才;如果实习或者工作的话,建议尽量去券商总部,意味着去一线城市发展,平台更广阔,面临的机遇更多。

11、问:学长能介绍一下信托的具体内容吗?

学长:信托,就是受人寄托,代人理财。其在国外多的是一种被动的形式,而在我国是一种主动地资产管理。信托整体属于银监会,是一个募集资金投向特定资产的一个资产管理机构,其中的设置和一般的资产管理机构区别不大,主要在于投入方向更为广阔。信托通过募集资金,可以间接投向股票市场,货币基金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等。曾经11到13年,由于资金投入房地产必须要经过信托机构,因此盈利很大。信托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客户募集,另一个是来源于银行。现在的主流投入方向还是房地产融资,全国大概有80多家信托机构,而且国家不再批准信托牌照,因此信托这一方向还是不错的,并且进了信托以后,会接触许多金融的实体操作业务,涉及到金融的方方面面,对你们的提升很大。

 

 

 

 

博文学社

经金学院

2017年10月9日

上一条:汇丰集团技术发展与培训总监杨维凯先生到访经金学院 下一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王焜应邀来经金学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