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渝东行”融合学研实践 “交大蓝”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8月29日 07:54  点击:[]


——经金学院实践团队赴重庆市石柱县、忠县调研

实践调研展风采,立足学研做贡献。八月的渝东大地佳木繁阴,蛙鸣蝉吟,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8月23日至29日,经金学院渝东地区电子商务调研团队一行9人在经金学院团工委书记王平老师带领下赴重庆调研。拜访重庆市商务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忠县等地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电商服务站点,同干部职工座谈,深入基层中开展调研活动,为渝东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尽智添力,助力渝东地区脱贫攻坚。

矢志扎根西部,服务战略需求

“在外出调研中彰显交大学子四个主义,用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使命感,扎实做好调研与数据收集,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以期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助力渝东地区脱贫攻坚”,王平老师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如是要求。

渝东地区的石柱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是集少数民族自治县、三峡库区淹没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于一体的特殊县份,全县仍有85个贫困村,分布在30个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任务仍然严峻,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4.2亿元,有力的促进了地区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实践调研期间,实践团队顾问、经金学院李琪教授携团队在石柱县同县长左军,副县长王露波座谈,就提升电子商务竞争力、促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电子商务交易额如何?物流渠道上行下行是否便利?地区特色农产品供销状况如何?有没有更详细的数据支撑?”调研组刚到石柱就同县商务局开展座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切实了解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石柱县商务局聂旭副局长、流通科谭兴华科长、电子商务协会谭逢兵会长等县商务部门领导同志对实践团队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尽最大努力支持实践团队开展调研,领导同志简要介绍石柱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聂局长指出当前石柱县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就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会上,就实践团队提出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立足学研引领,强化调研支撑

“在校学习给我们提供科学理论,最终需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召开实践调研座谈会想了解各部门在电子商务发展与脱贫工作中的具体措施”。指导老师王平在石柱县2017年电商工作调研会上向大家介绍基本情况。

“石柱县是垂直立体气候,乡镇间海拔差异大”、“石柱支柱农产品黄连产量占到全国60%左右”、“农业信息化平台也逐步搭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4+X的产业体系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康养石柱’与康养农产品相结合”、“严格把守农产品上行质量关”、“难度自在于人才匮乏、场地限制、传导滞碍等”……调研会上,扶贫办、农委、特色产品中心、旅游局、供销社、邮政公司、三峡银行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实践团队师生不时插话,主动深入掌握实际运行情况。

距离县城数十公里的大山深处的中益乡是重庆市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实践团队成员前往中益乡,仍然有个别村组没有通村的标准公路,团队成员查看正在新建的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同分管电商工作的乡人大秦主席交流座谈。雷蕾、陈思等主动询问,了解到中益已经形成蜂蜜、黄连、竹笋等主打产业,但规模化、集约化尚未形成,传统农产品仍然不好销售,基础设施建设制约经济发展。沙子镇分管电商工作的冉副镇长介绍沙子镇基本情况,该镇已形成土家刺绣、大山馈赠、忆苦思甜三大系列产品,谢钟毓、吴琪等向冉镇长询问发展存在的问题,了解农产品推广宣传仍然面临着问题,实践团队向沙子镇推广宣传提出建议,增加标准化、集中化经营,主动通过对接市县较为成熟平台宣传推广。

“立足石柱、辐射西南、面向全国”是大汇堂电商平台的目标愿景,该电商平台由重庆君君电子商务公司搭建,已经形成数百万元的销售额,但也面临着融资困难、品牌质量尚未形成等困境,实践团队成员主动了解企业所需,对企业融资出谋划策。唐跃桓、郎文平、李诚等同学前往忠县农村电商服务站,“目前销售额情况如何?”、“主要销售产品有没有标准化?”、“目前面临哪些制约?”等是调研团队关心的重点问题,团队成员边听边看边问,认真做好数据收集与案例整理。在忠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李琪教授及团队成员与服务中心的运营企业度牛公司座谈了解其运行情况。座谈结束后,我队还参加了由重庆市中小企业局主办的产业互联网忠县论坛,受到了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张勇军的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李琪教授带领实践团队部分成员走访重庆市商务委,同重庆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沟通交流了重庆市农村电商发展以及电商扶贫的相关情况。何处长表示,非常欢迎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团队赴渝调研,非常感谢交大师生对重庆市电商发展的关心指导,希望团队总结本次调研成果,提出对策建议、实施方案,助力重庆市农村电商发展。

感悟实践真知,牢记使命担当

“深入基层,增长知识”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在微信群中勉励实践团队师生。八月重庆的炎炎烈日,长途跋涉的旅途劳顿,实践团队一行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在调研座谈的同时,深入社区乡村、电商企业、服务站点,全方位了解县区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交大蓝”在渝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要分清政府与企业边界,按照市场化手段运营”,“上午了解的融资途径与下午调研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同时存在,还是存在的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农产品还需集中化、品牌化经营,运营团队也需集中统一,减少非标产品与非标运营”,深夜11点多的宾馆房间仍然灯火通明,激烈的交流讨论让大家忘却了疲乏劳顿。

“作为交大学子,就是要立足学习和科研实际,将论文、课题报告搬到一线,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实践团队成员史旭东如是说。电商专业的唐跃桓说:“我们是电子商务专业的研究生,在实践调研中尽可能发挥所学,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同时也在实践调研中丰富所学,促进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文章作者:经金学院史旭东

摄影:经金学院陈思等

 

 

经金学院

2017年8月29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师生校友携手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走进大王镇康西村“敬老助学、助力扶贫”爱心捐赠活动 下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教师王乐参加美国管理学年会并宣讲论文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