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郝渊晓教授出席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7年06月22日 20:15  点击:[]


 

      2017年6月20日下午,陕西省政协举行“关于我省(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与管理”月度协商座谈会。我院郝渊晓教授出席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实现商流和人流的空间集聚,有利于加快西安新的比较优势的形成,对实现追赶超越的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郝渊晓在作主题发言中提出,他的研究团队通过时证对比分析发现,西安和成都、重庆、郑州、乌鲁木齐五个城市的社会经济环境、交通区位与运输条件、政府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设置、产业扶持政策、重大物流项目、中欧货运班列、物流信息化建设、口岸体系建设、物流人才对比和“十二五”末(2015年)物流业及相关数据共十项指标对比,可以看出,西安物流业的发展与成都、重庆和郑州相比,不占比较优势。

“西安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瓶颈和障碍。” 郝渊晓教授说,西安作为西北领头羊城市,是陇海兰新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发展优势。

郝渊晓教授建议,大西安现代物流发展,要抢抓机遇,做好西安物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制定符合现代物流发展的产业政策和总体规划。“成立独立的西安市物流与口岸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指导全市物流产业发展,推动物流园区、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航空、铁路、公路等物流通道开通和公共口岸体系、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等。”

郝渊晓教授建议选择有基础、有实力、有意向的物流企业,从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尽快形成5—10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服务规范的龙头物流企业。应举全省及全市之力,打造“京东”、“海航”两大物流航空母舰。

经金学院

2017年6月22日

上一条:西安交大经金学院“一带一路”FinTech研究院挂牌成立 下一条: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Abdughani Mamadazimov教授丝路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