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冯宗宪教授为首的智库团队2016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7年01月19日 19:10  点击:[]


2016年以来,以经金学院冯宗宪教授为院长的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大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智库咨政建言活动,对外宣传,争取研究项目,扩大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在咨政建言方面,研究院团队成员向商务部、陕西省决咨委、陕西省社科基金规划办和学校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提供了成果要报,为有关部门的战略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例如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与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度融合;中国和中亚产业内贸易发展水平分析及政策建议,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推进追赶超越新步伐;融入全球价值链,提升经济外向度等。

在媒体宣传方面,继研究院团队率先提出在陕西建立服务“一带一路”的自贸园区建议以来,研究院团队成员先后接受多家媒体采访,阐述陕西设立自贸园区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申报、建设的方向。20169月陕西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冯宗宪教授和樊秀峰教授,两位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获批将使陕西进一步发挥地缘优势加速产业企业国际化进程。自贸试验区这一重大利好,将为陕西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汲取新力量,补足经济发展中的短板,这对陕西进一步开放、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具有重大意义。此外,研究院团队还分别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和新华网的采访,在建设智慧丝绸之路,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智库观点和建议。载于2016417日光明日报理论版的2015年高校智库发展报告,专门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了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并发布系列《2015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在该领域形成了持续的影响”。

在研究项目方面,研究院获陕西省出版基金支持的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系列丛书,首批6本著作于2016年年底出版,这也是研究院进行“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标志性成果。研究院成员当年分别获得陕西省面向“十三五”重大项目、2016陕西省社科基金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指向性项目的资助。其中指向性课题是教育部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外交大局、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服务意识和咨政能力的重要举措。

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举办了“多边贸易体制与中国作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WTO前副总干事、智利驻WTO大使JARA Alejandro先生与瑞士圣加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卢先堃研究员进行了主题演讲,并与交大和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研究院团队老师还先后出席了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亚欧博览会丝路金融论坛,在重庆市举行的亚洲能源论坛,以及在北京、广州、天津、济南、上海等地召开的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将本院“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向海内外学者进行了介绍,获得良好的效果。

2017年,研究院各位同仁将继续努力,使研究院基地充分发挥科研中心、数据应用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功能和作用。

上一条:西安交大首届“校友剑冰青年拔尖人才奖励基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瞄准目标补短板,经金在行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3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