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心语】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2016年12月15日 09:18  点击:[]


 

                                 【学习心语】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经金学院党委书记 宋丽颖

面对一个激烈变革的时代,在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牢固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识别和排除各种干扰,防御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蚀,,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表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找准问题要害,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具体而言,就是牢固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问题意识、对象意识。

坚定的政治意识是基础。高校这块意识形态的高地如果我们不去坚守,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各种思想杂草就会丛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高校师生明白应该抵制什么、反对什么、批驳什么,从而使高校师生明白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把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抓在手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明确的问题意识是导向。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深刻剖析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解决主要问题为抓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公开宣扬“普世价值”、宪政、三权分立等西方政治价值观念,给青年人的思想认识造成了较大干扰。二是社会上一些不健康思想渗透进校园,部分学生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倾向比较明显。三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脱离实际和时代,亟须创新。四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不够强,尚未建立大思政工作的协同机制,各部门之间的责任分工不够清晰、关系亟须理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必须以这些主要问题为切入点,并着重解决。

科学的对象意识是抓手。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深入把握高校教学和科研规律,深入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把握高校师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就批评过宣传工作中的“无的放矢,不看对象”。他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需要认识和把握高校师生所处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经金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明确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对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有共同责任,强调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一直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党支部建立在教工系所和学生班级上,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坚持选好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学院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目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培育优良院风和学风,要让学院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上一条:首届“陕财(经金)杯”羽毛球联谊赛圆满举办 下一条:经金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3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