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产业与贸易经济系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线上见面会与二十大报告学习会

2022年11月09日 18:09  点击:[]


2022年11月8日,产业与贸易经济系召开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线上见面会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议,全系研究生导师和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杨秀云教授主持。

杨秀云教授首先介绍了产业与贸易系的基本情况,包括专业概况、师资队伍、科研成果、重点科研基地建设等,希望同学们对系里的基本情况有一个了解。系党支部书记宋林教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讨论和沟通,包括午休时间休息问题、自习室安排、学生用电安全等问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过程中,宋林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首先,宋林教授对二十大报告重新进行了诠释,包括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国企改革等问题的理解,特别对当前舆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强调,激发老师们对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老师们应对这些问题保持学者的理性,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瞄准现实需求,结合课题申报,提炼出可以研究的热点和方向。

宋林教授进一步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改革的历史,强调几十年一路走过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分不易,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当前处于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放眼全球,外部经济环境的动荡与变化对本专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应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进行转型。产业经济学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应结合“十四五”规划,整合系所内部资源,解放思想,找到研究的突破点,争取在国家重大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突破。

宋林教授进一步对二十大报告中与经济领域相关的问题进行了逐条的讲解,对当前现实中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等具体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比了其他高校系所与本系研究的特色,提出未来研究应瞄准重大现实需求,提炼出自己的研究着力点。

最后,杨秀云教授总结发言,要求老师们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将二十大报告精神紧紧与学科发展结合起来。

上一条:【双院育人】经金学院启德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立大会举行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经金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0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