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学者沙龙走访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长安唐村

2022年05月31日 17:33  点击:[]


为进一步给广大青年教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开拓学术前沿领域,促进青年教师相互砥砺、共同成长。2020年12月,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组建成立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学者沙龙,定期开展以教学研讨、学术交流、产学研调研、党建学习和文体联谊为主的各类活动,增进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增强青年队伍凝聚力,为学院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5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与西安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举办首期青年学者沙龙,走进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长安唐村,帮助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提升解决乡村振兴现实问题的能力,为推动相关政策精准落地做出理论性贡献。

本次考察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副院长沈灏带队,20余位青年学者,以及陕西省委农办、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长安区政府以及天朗控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青年学者一行首先参观了柳青故居和柳青文学纪念馆。柳青《创业史》中“才娃”的原型刘田民党员带领青年学者参观了柳青故居,在一幅幅历史照片、一间间按当年生活陈列的民房中,青年学者感受到了柳青生活十四年的环境以及在“人民中生根”的创作道路。柳青文学纪念馆紧扣柳青扎根长安皇甫村14年创作的名著《创业史》,采取电影化叙事+沉浸式体验的设计理念和方式,让青年学者近距离了解柳青先生,聆听他的故事,学习他的精神。纪念馆内通过大量的视频内容再现《创业史》小说人物场景,深度挖掘展现柳青的一生,着重呈现了柳青深入农村一线,扎根人民14年,在田间地头建设农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了一部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

接下来青年学者一行又走访、参观了长安唐村。在座谈会上,西安长安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王俊鹏局长介绍了西安市长安区从健全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环境改善等方面推动西安市长安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介绍了长安唐村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情况。长安唐村项目副总经理魏行行介绍了长安唐村建设的背景、过程以及经验。长安唐村以文旅+农业模式,用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致力于乡村连片区域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按照“区域共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引入产业企业,扶持合作社,孵化乡村创客,培养职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样板。天朗控股集团副总裁周岗、胡捷分别从长安唐村前期的规划、融资到文化建设等做了简要的介绍。

沈灏教授在座谈会上首先感谢省委农办、西安市委农办、长安区委农办对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学者沙龙活动的大力支持,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经济与金融学院近年科学研究的基本情况以及乡村振兴研究项目进展情况;李聪教授分享了团队从“十二五”到“十四五”关注陕南异地搬迁到参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罗添元副教授、聂鹏副教授、高蓓副教授、戴小勇副教授、赵方副教授、王文涛讲师等都从参观、考察长安唐村的实际出发,沟通交流了长安唐村的社会宣传方案、未来发展规划等。

宋丽颖书记对于省委农办、西安市委农办、长安区委农办对学院青年学者沙龙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指出,让青年学者实地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对青年教师在日后科学研究方面不能闭门造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参观柳青故居与文学纪念馆对青年教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青年作家柳青辞掉北京优渥的干部待遇,举家落户皇甫村,他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人民十四年,历经各种运动,在各种困境中创作出《创业史》第一部,青年学者要学习柳青务实的工作作风传承柳青不朽的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刘守峰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学院青年学者沙龙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有更多的学者来到长安唐村能实地感受农村的变化,一起畅享乡村发展的蓝图。刘守峰处长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久久为功。他希望通过青年学者沙龙活动,使广大青年学者能调研农村、参与农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想好办法、出好点子,发扬西迁精神,续写新时代创业史。

上一条:经金学院团工委开展“我与共青团的故事”照片征集活动 下一条:硕0162党团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0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