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经金学“四史”】“书香为伴,宁静致远”——硕0162党支部读书分享会

2021年06月30日 08:58  点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广博而深刻的阅读能够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鸟欲起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党员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分享优秀书籍、交流党支部成员近期阅读感悟,经济与金融学院硕0162党支部于6月25日开展了支部读书分享会,由支部书记刘帅主持,分享的成员为支部的5名党员,与会的还有支部的7名入党积极分子。

首先,刘帅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观点。他先是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了解基层的政治理念:“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从书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任职时亲力亲为、体察民情的事迹中,我们认识到,要干好一份事业的前提是要对其基础的业务有着切身的、深刻的了解。接着刘帅又分享了书中“功不必在我”的领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作为领导者,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这样的观点足以点醒那些鼠目寸光的利己主义者,也是提醒我们这群社会主义接班人在未来服务人民的时候要“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其次,刘俊志分享的是林毅夫的《中国的奇迹》,主要分享了书中中国改革的逻辑及中国改革经验的意义。林毅夫提到“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坚持改革,就能克服前进过程中的困难,逾越各种障碍”,“进而创造中华民族由衰至盛的人间奇迹”;另外,林分析了中国渐进式的改革道路至于其他国家也应是相通的,中国改革的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而非独特的。刘俊志认为要使国家向正确方向改革并进一步实现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要做好传承,深度贯彻已制定的方针、谨慎开辟新的方向,为国家乃至世界提供宝贵的中国经验。

 

随后,郑安宁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们》一书的感悟,她从习近平总书记与高校学子们“接地气”的谈话中了解到总书记十分亲民的一面;聂帅分享的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打坝”、“帮村里办沼气”的两则小故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敢为人先、能办实事的优秀品质,她说我们国家正是有这么一群热爱国家并为之奋斗的人,才能有如此快递发展;陈旭阳分享了金庸的名篇《射雕英雄传》,从主角郭靖淳朴率真的品性和最终破虏而死的结局引申到每个人心中的英雄主义,进而又联想到自身相比抗日英雄精神意志的不足,鼓励支部成员们不囿于自己和英雄之间的差距,努力成为心目中想成为的那个人。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每位读者都分享了近期阅读的精彩片段以及自己的见解和感悟,与会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读者的分享,使我们对没看过的书也产生了兴趣并有了一定了解,而对阅读过的书有了“温故而知新”的感觉。

“西安交大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地方”,作为西交学子,要懂得抽出时间脱离浮世的喧嚣,在书中寻找一片怡然自得的桃花源。今后硕0162党支部全体成员也会把读书长期坚持,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真正做到“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经金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下一条:经金学院党委“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纪念章里话初心”座谈会顺利举行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1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